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睡觉为什么流口水?可能暗藏很多隐患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公交车上,我们常看到张嘴睡觉流口水的人,别以为这只是不雅观,它还可能是身体疾病的信号。人体有三对唾液腺,即舌下腺、颌下腺及腮腺。这些腺体分泌的唾液俗称口水,正常人一天要分泌1000毫升左右。

    睡觉流口水正常吗
     
    1.入睡后,控制唾液分泌的神经中枢如果依然处于兴奋状态,例如白天精神太紧张或兴奋,熟睡后做梦等,都会诱发此种现象。
     
    2.如果白天太劳累,睡觉会特别沉,夜间自动发生的吞咽动作消失了,于是口水不能咽下肚去,就会流出口腔。
     
    3.如睡觉太沉,嘴唇也会闭得不紧,露出缝隙,或者经常鼻塞,睡觉时张口呼吸等,口水便乘机而出。
     
    睡觉流口水的原因
     
    睡觉姿势不当
     
    睡眠时由于体位的关系,侧身睡、头偏向一侧,也容易流口水,如趴在桌子上睡、侧卧位睡等使脸部受压、口腔张开呼吸。
     
    口腔卫生不良
     
    口腔卫生不良容易发生龋齿、牙周病,口腔内的炎症会促进唾液分泌,疼痛明显时容易流口水。
     
    牙齿畸形
     
    牙齿畸形是睡觉时流口水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前牙向前突出较明显的患者,睡觉时开唇露齿、上下唇分开容易流口水。
     
    神经调节障碍
     
    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的,如果神经调节发生问题可产生睡觉流口水现象。神经官能症或神经紊乱的疾病患者睡觉时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情况,引起唾液分泌增加。
     
    流口水的疾病信号
     
    口腔炎症
     
    口腔炎症会促进唾液分泌,引起疼痛,从而导致流口水。
     
    用脑过度
     
    用脑过度、极度疲劳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可能引起睡觉流口水。
     
    面神经炎
     
    面部受凉、吹风或感冒后,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这类患者往往还同时伴有眼睛闭合不严、口角歪斜等症状。
     
    中风先兆
     
    如果突然出现睡觉后流口水,晨起后自己对着镜子笑一笑,如果伴有嘴角歪斜或头痛等症状,中风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会导致大脑和肌肉缺血、缺氧,引起面部肌肉松弛,加上老年人吞咽能力减弱,从而导致睡觉流口水,如果老年人睡觉时爱流口水,虽然没有口角歪斜、眼睛闭合不严等,应到医院接受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
     
    如何预防流口水
     
    注意睡姿
     
    睡觉姿势要向右侧卧或仰卧姿势睡觉,枕头稍垫的高一些。
     
    调整饮食
     
    饭后不要立即睡觉、晚饭不吃难消化的食物。
     
    适量运动
     
    如果睡觉流口水是经常性现象,那么就要加强体育锻炼,并且睡觉之前不要过度用脑。
     
    口腔清洁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睡觉前更要保持口腔清洁,减少吸烟。
     
    睡觉流口水在尴尬之前我们一定要注意导致出现的原因,这样我们才可以避免因为疾病导致出现睡觉流口水,保证我们身体健康,希望各位都可以好好的睡一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