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醉酒后睡一觉就会好吗?重度醉酒要尽快送医院

  • 文章导读:

        一天早晨7时左右,一位小伙子抱着一个年轻女子闯进急诊室,大声呼叫:“大夫,她喝醉酒了!”女子头发披散着,嘴角挂满了泡沫样分泌物。她呼吸急促、血压下降、手足冰冷。经检查,女孩系重度酒精中毒,已并发了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休克、肺部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生命垂危。

        原来,小伙子和女孩是恋爱关系,因琐事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女孩于昨天晚饭时分喝下了约750毫升的白酒,之后昏睡不醒。小伙子认为她不过是喝多了而已,睡一觉就会好的。没料到女孩整整一晚上也没醒来,到了清晨,小伙子赶紧叫车把她送进了医院。

        女孩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女孩最终也没有逃脱死神的魔爪。

        在生活中人们会有这样的体验,喝醉了,回家后睡上一觉,第二天酒也就醒了。可是在这个女孩身上为什么会发生悲剧呢?

        1斤白酒就可以致死

        首先患者中毒量大。据资料表明,成人酒精中毒的致死量是:纯酒精250~500毫升。如果白酒的酒精浓度以50%计算的话,那么约500毫升白酒就可以致死。而女孩喝下了750毫升的白酒,远远超过致死量了。

        其次醒酒不当。如果患者清醒时,让患者喝一些食醋,可能会起到醒酒的作用。但是在昏迷状态下,强行灌醋会使食醋进入气管。醋不仅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损害作用,而且会造成吸入性肺炎,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再加上坏死性胰腺炎这些严重并发症,就为以后发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创造了条件。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死亡率为40%~70%。

        最后女孩终因酒精摄入过多引发诸多并发症。除了严重的醉酒可以直接导致呼吸中枢的抑制,引起呼吸停止以外,该病人并发的重症坏死性胰腺炎、休克、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都是非常凶险、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除此以外,醉酒还可以诱发消化道出血、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等严重并发症。

        重度醉酒要尽快送医院

        在日常生活中,醉酒者非常常见。怎样才能判断一个醉酒者的严重程度?什么样的醉酒者需要紧急送医院治疗?

        一般情况下,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面潮红,头晕,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面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脉搏加快且细弱,呼吸减慢,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根据以上三个阶段,我们可以把醉酒的严重程度分为三度,即轻度、中度和重度。对于轻度中毒者,我们可以让其喝些水果汁、白开水等帮助醒酒,然后让其卧床休息或睡眠。注意要侧卧或者是平卧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在其睡眠过程中,最好有人在一旁进行看护,以防不测。因为曾经有醉酒病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呕吐而导致窒息、死亡的惨痛教训。对于中度中毒者,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减少酒精对机体的继续损害,送医院治疗还是必需的。

        醉酒者死亡多因并发症

        醉酒者一旦出现重症中毒表现,出现了不能唤醒、呼吸异常、面色苍白或口唇发紫、皮肤湿冷、手足发凉、脉搏细速、瞳孔散大等,都是病情危重的表现,需紧急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另外,平时有心、肝、肾、胃等器质性疾病的醉酒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因其引起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并发症往往是引起醉酒者死亡的重要原因。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殷春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