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发物”指哪些

  • 文章导读:很多肿瘤病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医生,我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不能吃的?”“医生,我是不是需要戒口,鸡鸭鹅都不能吃了?别人说这些都是发物……”那么,这个所谓的“发物”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发物”引起肿瘤复发或加重是否有根据,还是只是民间的一些迷信的说法呢?

      中医“发物”为何物

      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发物”是指辛辣燥热刺激、肥甘厚味及低级海产生物等一类食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看,肿瘤患者脾胃虚弱,多有食欲不振及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应戒吃肥腻难消化和燥热刺激物,以免形成胃肠积滞、助湿生痰,使脾胃功能进一步衰弱。一切辛温、煎炸、荤腥、陈腐、发霉之物,肿瘤患者食后虽不至于每吃必‘发’,但多数人容易出现食物变态反应,而且某些病人可能对某类食物较为过敏而易‘发’,并以此诱因导致机体进一步虚衰,继而诱发肿瘤的加重和复发。因此,肿瘤患者应戒吃‘发物’。”周京旭说。

      “发物”不宜一刀切定义

      那么,中医所指的“发物”具体有哪些呢?如油焖狗肉、烧烤羊肉、炖公鸡、炸牛排之类,因其禀性燥热肥腻,容易形成胃肠积滞,且狗肉及公鸡之温燥最易动风化火,灼烁胃阴,其余如烧烤食物、炸牡蛎、爆花生、烈酒、辣椒、吸烟等,在肿瘤邪毒炽盛、有里热瘀血者尤应戒口。

      但是,周京旭提醒,“发物”的范围不应随意扩大,有些人把鱼类、猪头、猪蹄、鸡、鸭、鹅皆归属于“发物”,觉得除了蔬菜水果什么都不能吃了,每天清汤寡水的导致没有胃口,严重的还导致营养不良。其实,鱼类提供人体所需又易于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鲍鱼、鱼鳔等具有养阴补血的功效,是肿瘤病人常用的滋补佳肴;而猪头肉、猪蹄与猪肉同出一体,性味皆甘温,只是猪头肉跟猪蹄比较肥腻难消化而已,偶尔吃一点也无妨;至于戒吃鸡、鸭、鹅就更没有必要了,鸭肉性味甘凉,有滋阴补血的功效,老鸭炖汤更是常用于肿瘤术后、放化疗、靶向治疗后出现阴虚燥热者。

      “不过,烤鸭、烧鹅、烧猪这一类经过烤制的食物就归属于我们以上说的‘发物’范畴了。因此,除了食物本身,考虑该食物是否属于‘发物’的时候,还应该结合其烹饪方法。”周京旭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