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幽门螺杆菌呈阳性要治疗吗?看完这篇文章我才恍然大悟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幽门螺杆菌是什么鬼?对于常见病,多发病来说,胃病是非常常见的,当下检查手段众多的情况下,很多人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反应。对于幽门螺杆菌检测阳性有人不以为然,也有人心中忐忑不安,然后不停地问医生“我会不会胃癌了”。虽然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关系巨大,但发展成胃癌还需漫长过程的!

    第一、幽门螺杆菌到底是什么东西?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是目前发现唯一在胃内可以存活的细菌;由于我们国家饮食习惯,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中国具有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平均感染率为60%。

    第二、感染幽门螺杆菌会怎么样?

     

    幽门螺旋杆菌经口到达胃后定居,经数周或数月它可以引起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胃癌、胃淋巴瘤等疾病,可表现口臭、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症状,如果你被体检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且伴随着以上症状,就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或其他相关检查。大部分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无症状。

    第三、幽门螺杆菌会传染吗?

    幽门螺杆菌传播途径:口-口传播,粪-口传播等。

    检测幽门螺杆菌方法分为有创和无创两种。有创包括胃镜检查活组织尿素酶试验、组织切片染色、细菌培养等;无创方法包括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大便抗原检测、呼气试验等。幽门螺旋杆菌是由口-口传播,粪-口传播,还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吃饭时使用公筷的习惯,也能相应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

    第四、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幽门螺旋杆菌要治吗?

     

    幽门螺杆菌从传染源角度看所有感染者均要治疗,幽门螺杆菌的治疗主要为药物治疗。

    抗生素(阿莫西林、呋喃唑酮、克拉霉素分散片、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等五种当中选两种)加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选择一种)和铋剂类(果胶铋胶囊和得必泰颗粒选择一种)四联疗法,疗程14天,服药结束后停质子泵抑制剂和抗生素1月后,通过细菌学、病理组织学或同位素示踪方法证实无细菌生长。判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治疗效果应根据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而不是清除率。

    第五、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呢?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平常一定要多注意卫生情况,如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要洗干净,肉不生吃、分餐食用,餐具定期消毒,保持口腔健康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不必紧张,但也不要大意,积极正规治疗是关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