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男孩被狗咬伤,打了3针狂犬疫苗还会发病身亡?

  • 文章导读:男孩被狗咬伤13天后发作狂犬病,次日去世了,去世前男孩还打过3针狂犬病疫苗。

    这几天,一则新闻让人很揪心。

    新闻报道

    男孩被狗咬伤13天后发作狂犬病,次日去世了,去世前男孩还打过3针狂犬病疫苗。

    这个事件,一下子引起了社会恐慌。原本,我国就有比较严重的狂犬病恐慌。这几天,我微博首页上的爱问医生诊室里,咨询狂犬病的人,明显比以前要多许多。

    今天,我就从医学角度来解释,男孩为什么在打了狂犬病疫苗后还会发病身亡。被疯狗咬伤后,我们该怎么处理。

    我们要说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狂犬病病毒是如何进入人体并导致人体发病的?狂犬病病毒存在人体或者动物的什么地方?

    狂犬病病毒和我们平常所熟悉的大部分病毒侵入人体的途径不一样。我们平时所熟悉的病毒,比如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可以随血液循环,到达全身,但是,狂犬病病毒,在血液里是找不到的。

    狂犬病病毒是一种嗜神经病毒。人被唾液里有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后, 狂犬病病毒在咬伤部位的肌肉组织中复制,然后通过运动神经元的终板和轴突到达中枢神经系统。

    根据侵入的病毒量、受伤部位运动神经元终板的密度以及病毒接近中枢神经系统的距离,病毒到达神经中枢的时间(通俗地讲,就是大脑)从5 天到几年不等(一般为2-3 个月,很少超过1 年)。

    病毒到达神经中枢后,要么被抗体清除(这个时候因为打疫苗,体内有了抗体。)要么就会在3到5天内发病。

    同时,病毒到达神经中枢后,开始沿着神经轴突的顺向轴浆流动向外周扩散,从而通过这些感觉神经感染肌梭、皮肤、毛囊以及其他非神经组织,如唾液腺、心肌、肺和腹部内脏器官,只有病毒从中枢扩散到了外周后,患病的人或者动物的唾液里才会有病毒。

    简单地说,患狂犬病的动物或者人,血液里是没有狂犬病病毒的。

    简单地说,人被疯狗咬伤后,存在于疯狗唾液里的病毒先进入肌肉,在肌肉里缓慢复制,再进入神经。狂犬病病毒要沿着神经及其缓慢地上行到到中枢神经系统,只有病毒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以后,人才可能发病。

    简单地说,由于头面部神经丰富,而且离开大脑很近,颅神经又很粗大,狂犬病病毒沿神经干进入大脑的时间,可以短到5天。

    2、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被什么清除?什么情况下能够被清除而不发作狂犬病?

    狂犬病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以清除进入人体的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来源有两个方面:

    一种是外援,就是人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抗体, 可以立即中和体内的狂犬病病毒。打进去马上可以起到清除病毒的作用。

    一种是打了狂犬病疫苗以后,自己体内产生的抗体。

    但是,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点是,抗体必须在病毒到达神经中枢之前达到有效浓度,才能阻止狂犬病病毒对大脑的损害。人体注射狂犬病疫苗第一针后,7到14天产生抗体。抗体要达到有效浓度,起码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

    3、为什么有些人被疯狗咬伤除了打狂犬病疫苗外,还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人体注射狂犬病疫苗后产生有效抗体,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

    人体的头面部和颈部神经组织非常丰富,病毒在神经组织内容易复制,增值。头面部和颈部又靠近神经中枢,离开神经中枢的距离近,有大量颅神经通入脑内。所以,人被疯狗咬伤头面部的话,狂犬病病毒从伤口侵入到到达神经中枢的时间比较短,可以短到5天。

    这样,人被疯狗咬伤后,光注射狂犬病疫苗,来不及产生有效的抗体来保护。这种情况,除了注射狂犬病疫苗外,还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在注射了疫苗却还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下,注射免疫球蛋白,提供抗体来保护人体。

    实际上狂犬病疫苗接种失败多数都出现在第一针开始后的20天之内,主要是头面部被严重咬伤的患者。如果过了这个时间还未发病,以后再发病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但是,长生生物事件表明,假狂犬病疫苗也可能存在,这个就很可怕了。长生生物不倒闭清算,天理难容啊!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