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10岁男孩被爸妈“逼”抑郁

  • 文章导读:

        夫妻俩吵架,不光会伤感情,还会殃及无辜孩子。昨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因父母长期无休止地争吵,一名10岁的男孩抑郁成疾。

        父母暴吵声声响

        日久儿子“哑巴了”

        小树家在汉阳,眼下正在读小学。他从小活泼可爱,父母双方工作稳定,一家三口的生活原本很幸福。

        但自从小树上学后,父母变得爱吵架了。有时候晚上睡觉,小树会被父母激烈的争吵声惊醒,推门出去看,两人虽然立即住口,但面红耳赤的暴躁模样,吓得他几次流泪。

        小树懂事后,开始追问父母,你们为什么吵架?都被一句“大人事,小孩别管”搪塞过去。为了让父母高兴少吵架,小树尝试做得更好,好好做作业,不再挑食,但他的努力并没能改善父母关系。

        渐渐地,父母的争吵不再遮遮掩掩,“分居”、“离婚”时常挂上嘴边。小树也变了,变得沉默寡言,上课发呆,一回家后躲进房间,不愿与父母多说话。

        5月份的一天,小树在父母争吵时突然摔门而出,在人流中边跑边哭。父母吓坏了,费尽口舌把他拉回家,但从此以后,他变得不说话、不吃饭,整天呆坐。如此一周毫无好转,父母这才将他送到医院。

        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病区,小树被诊断为抑郁症,经系统治疗3个月才出院,回家后仍需服药。该病区主任马筠叹息,抑郁症比较容易复发,小树往后的成长之路只怕不好走。

        夫妻“冷战”虽隐蔽

        也会伤到孩子的心

        昨通过QQ群、微信,记者联系上6对父母,询问他们是否会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有4对父母表示不会,另外2对父母坦言,曾在孩子面前吵过架。

        不过,这6对父母都知道,吵架时应该回避孩子,“否则不好”。采访中,记者意外发现,这些夫妻都曾“冷战”,都认为这种争执方式比较隐蔽,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影响。

        马筠说,这种“冷暴力”的杀伤程度不亚于大吵大闹,属于一种情感虐待。在儿少病区,这类孩子并不少见。17岁的小肖父母长期不和,父亲常年在外,对孩子不闻不问,妈妈照顾小肖,但要么在小肖面前抱怨丈夫,要么批评他学习不好,很少真正关心孩子。

        这种环境下,小肖的行为日渐怪异,有时候很兴奋,偷家里的钱呼朋唤友通宵游戏,但有时又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整天不吃不喝。经诊断,他患上的是双向情感障碍,必须入院治疗。

        要想孩子“很阳光”

        父母恩爱是“防火墙”

        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儿童期重型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4%,青春期上升到4%-8%。青少年抑郁症可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学校表现、人际关系等,成人期罹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加2-4倍。

        马筠说,不管是争吵还是冷战,父母的不良情绪都会给孩子带来或大或小的心理创伤,首先会让他们丧失安全感,还会影响性格的塑造、人际关系的建立等。

        具体而言,孩子年龄较小,无法判断父母不良情绪的针对性,会下意识地担心自身安全;如果本身就是性格偏压抑的孩子,便极易诱发抑郁症等问题。

        预防儿童抑郁,“爱”是最好的防火墙。父母双方和和睦睦、恩恩爱爱,且对孩子关爱、体贴,都能让孩子感觉到安全,这种情感纽带将会大大增强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夫妻之间有分歧很正常,发生分歧时若能积极尝试解决冲突,不仅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反而能教会孩子怎样解决问题,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