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男孩“酱油尿”,小心蚕豆病

  • 文章导读:

    两岁宝宝突发急病,脸色和眼白发黄,且小便颜色呈红褐色,像酱油一样。父母顿时被吓傻,到底是什么问题?

    到安徽省儿童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蚕豆病”。该院血液科屈主任介绍,初夏季节是蚕豆病高发季节,5月份以来该院已收治了18例蚕豆病患儿。

    “蚕豆病”多发生于儿童进食蚕豆后的12-24小时,主要侵及身体中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的人群中,他们在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后易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因此称为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嘉嘉正是因此而出现了急性溶血,身体中的红细胞大量破裂,血红蛋白经过尿液被排出体外,形成“酱油尿”,并出现急性重度贫血引起的面色苍黄、发热、精神萎靡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致昏迷、惊厥等脑损伤和肾功能损害,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大约10%的儿童会缺乏这种酶,其中30%-40%因为遗传,有些孩子随着年龄增加症状会缓解。”屈丽君提醒,现在的新生儿筛查计划中,有专门测试项目。如果孩子体内缺少这种酶,则不应吃蚕豆,也不要去接触新鲜的蚕豆和盛开的蚕豆花。不确定孩子是否缺少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家长,在第一次给孩子吃蚕豆时应尽量少量,并注意观察孩子身体有无异常反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