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孕期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别忽视

  • 文章导读: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症状。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皮肤可能显得特别敏感,会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影响工作和休息。妊娠期瘙痒常从腹部开始,如随着妊娠子宫的增大,孕妇腹壁皮肤多数出现紫色或淡红色的妊娠纹且有瘙痒。皮肤出现疹子,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才能暂时止痒,结果造成抓痕累累,还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

        有一种特殊的皮肤瘙痒症称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其发生率大约为0.7%,多见于妊娠32周以后。对母亲无明显不良影响,但系导致围产儿死亡的原因之一,其对胎儿的危害一直受到临床医生的关注。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皮肤瘙痒特点是以手掌、脚掌及四肢为主,程度轻重不等,无皮疹,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甚至黄疸。

        轻型ICP在孕期37周前以门诊治疗为主,主要包括加强胎儿监护和口服药物治疗。观察至足月,在密切监护下,可行阴道试产;对超过预产期未临产者,甚至可考虑小剂量缩宫素静脉滴注诱发宫缩,但可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重型ICP需立即住院,积极治疗,密切监护胎儿情况,孕期36周前后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循证医学证明,没有任何一种监护方法可以预测或避免ICP胎儿的突然死亡。

        除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孕期瘙痒?有的瘙痒是由过敏引起的,如服用某些药物或接触过敏性物质,以及气候变化等,大多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或全身或局部出现疹子。脱离过敏原,局部用些抗过敏药,瘙痒即可缓解。

        此外,霉菌或滴虫、一些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如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内裤等,也可诱发孕期外阴部的瘙痒。此类瘙痒只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症状很快就会消除。

        孕期皮肤瘙痒应尽量避免用手抓,一般来说,只需要在皮肤上轻轻按摩或者用温水擦洗,瘙痒即可减轻。另外,薄荷水、芦荟水也可以缓解部分瘙痒症状。严重者不妨试试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

        日常生活中,准妈妈切忌穿着不透气、紧身的衣服,应尽量以宽松、透气、容易吸汗为主,材质以纯棉为佳,并避免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中。外出做好防晒工作,避免每天洗澡次数过多、水温太高,否则会加重瘙痒。避免泡澡、泡温泉;洗澡时避免使用过多清洁用品,洗后可擦些乳液保湿。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鲜的摄人要适量,因为海鲜可能加重皮肤瘙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