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起床太晚的女孩更容易抑郁?

  • 文章导读:女人稍微上了年纪就爱睡懒觉。但是研究发现,早起女人比爱睡懒觉的罹患抑郁症概率小。科学家认为,多呆在在阳光环境下,人能减少罹患抑郁症风险,女人起得早患抑郁症概率可降低12-27%。针对32000位平均年龄55岁女人的研究发现,那些夜猫子或睡得晚的人更容易得精神疾病。

    这不是诅咒。科学家认为,若要降低睡得晚罹患抑郁症风险,还是要尽可能早起享受阳光。
     
    科学家也发现,夜猫子独身多、独居多,爱抽烟,睡眠紊乱。这些都可能增加抑郁症风险。除这些之外,睡眠就寝和起床时间仍是主要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女性早睡早起比那些夜猫子罹患抑郁症概率小。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布里格姆妇产医院的科学家承担了该项研究。
     
    这是迄今为止同类最大型科研项目。他们研究了女性睡眠模式(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对抑郁症风险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晚睡晚起的睡眠模式对罹患抑郁症风险有一定影响,无论白天上班抑或是倒班工作一概如此。
     
    1/10的人出现过抑郁症状
     
     
    论文首席作者、科罗拉多大学睡眠实验室主任Céline Vetter.说:“对抑郁症产生的影响是睡眠模式,并非环境和生活方式因素。“
     
    抑郁症是相当普遍的心理健康疾病,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受到影响。
     
    大约有1/10的人在不同阶段会出现忧郁,让人感到忧闷烦躁,失去爱好事物兴趣。
     
    罹患这种病的人会深感绝望,医疗救助非常必要 ,包括药物和心理治疗。
     
    无论是早起的鸟抑或是夜猫子,基因影响仅是一小部分。科学家认为,赖床晚起则是不良习惯。
     
    Vetter博士补充说:“睡眠模式对抑郁症影响,其中有接受光照射时间和力度大小。”已经得了抑郁症,不良睡眠模式也会加重病情,尽管微小。早睡早起会有帮助,睡得晚当然起得晚。“
     
    充足睡眠、运动锻炼和户外活动,睡眠时有微弱光亮,多参加白昼活动,有助于降低抑郁症发病机率。
     
    研究过程简单介绍
     
    该项研究是从护士健康研究项目中随机选择了32,470名女护士作为研究对象,她们每隔二年填写一次健康调查问卷。
     
    刚开始研究时这些女护士都没有抑郁症。
     
    她们介绍自己睡眠起床时间时,37%的人属早起性,53%的人属中间类型,10%的人属夜猫子。
     
    众所周知,影响抑郁症风险因素有体重、体育锻炼、慢性疾病、睡眠模式,另外还有是否倒班。
     
    即使把生活因素考虑进去,早起仍比中间类型的人罹患抑郁症少12-27%。
     
    晚起型的人比中间类型罹患抑郁症风险高出6%,差距较小但不能不引起重视。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精神病研究杂志(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