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胆囊摘除手术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 文章导读:“胆”和“肝”是一对好兄弟,人们常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两者唇齿相依的关系,但是,常常因为胆结石或其他原因,需进行胆切除术,当胆囊被摘除后,身体会发生什么?

    胆囊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浓缩、贮存胆汁,事实上胆汁是由肝脏生产的,随后被贮存在胆囊中。成人每日分泌胆汁约800~1200ml,97%是水,其他成分主要有胆汁酸、胆盐、胆固醇、磷脂、蛋白质等。胆汁进入胆囊后,90%的水分被吸收,浓缩5~10倍并储存于胆囊内。胆汁呈中性或弱碱性,其主要生理功能是(1)乳化脂肪,帮助脂肪、胆固醇和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2)胆盐有抑制肠内致病菌的作用;(3)刺激肠道蠕动;(4)中和胃酸。

    一般情况下,只有当进餐时,特别是当进食较多的油脂食物时,胆囊才会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所以,人们经过一夜的睡眠,胆囊贮存满了足够的胆汁,起床后定时吃早餐,胆囊就能把贮存了一夜的胆汁排出来消化食物,这样胆囊也减负了,得到了放松。

    胆囊切除术后可能发生消化不良

    但当胆囊切除后,胆汁就会居无定所场所,虽然不会对身体造成直接的伤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胆管可发生代偿性扩大,部分替代胆囊的作用,由于胆管没有浓缩胆汁的能力,以后的日子就会象长江没有洞庭湖和鄱阳湖一样,经常会“洪水泛滥”。

    稀薄的胆汁对脂肪的消化能力就要弱一些,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影响对脂肪的消化吸收,其结果是诱发脂肪泻及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造成身体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消瘦等。

    因此,我们常可以见到胆结石病人切除胆囊以后,大多数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但少数患者在手术后却未见好转,甚至有时还会加重,仍有上腹部疼痛或者不适、嗳气、厌油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这种情况被称为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

    胆管内的结石存留或结石复发,这也是引起胆道术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这是因为胆囊切除后,稀薄的胆汁酸对胆固醇的溶解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胆固醇的积累,这样就容易形成结石,因此切除胆囊去除了胆囊结石,反易引起胆总管结石。

    此外,许多疾病,如胃、十二指肠溃疡、胰腺炎、慢性肝炎等所引起的症状常常和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症状相似。这些病人如果同时合并胆囊疾病,那么切除胆囊可能不能明显改善症状。

    胆囊切除术后的饮食注意

    术后初期,胆囊刚切除,应以流质饮食开始,比如米汤、菜汤。然后逐步过渡到半流食,煮面条、稀粥等。完成进食后可以进行腹部按摩,配合相应的床上锻炼,促进肠道蠕动,避免腹胀。

    随着患者肛门排气功能恢复后,可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建议选择易消化、营养丰富、产气量少且刺激性小的食物,限制豆制品、肥肉、牛奶及碳酸饮料,禁食生硬与辛辣食物,可增加蔬菜与水果的摄入,并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

    术后1个月,饮食基本可恢复到手术前的水平,但仍应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规律进食,忌暴饮暴食,戒烟酒。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由于手术后胆管代偿功能的建立需要时间。因此,术后一段时间内动物脂肪和鸡蛋的摄入量不宜太多,食物中脂肪类食品的含量应逐渐增加,使得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经过一个阶段(3~6个月)可以逐渐少量多次添加脂肪饮食,以不造成腹部不舒服和腹泻等消化不良为标准。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对脂肪食物也就不会有任何反应了。

    饮食可做到“四要五忌”

    四要:要多吃维生素食品(菠菜、韭菜、小白菜、胡萝卜、西红柿、玉米、萝卜等;水果中的橘子、香蕉、苹果等);要讲究烹调方式(以炖、烩、蒸为主);要适量摄入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鸡肉、鱼(鳗鱼除外)和豆制品等);要吃利胆的食物,促进胆汁分泌(如山楂、玉米须等泡水)。

     

    五忌:忌高胆固醇(如动物内脏等)和高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等)的食物;忌暴饮暴食;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五香粉、咖喱粉、花椒面等);忌烟酒和咖啡;忌油菜。刺激性的饮食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胆囊收缩,造成胆道括约肌痉挛,诱发胆绞痛。

    如前所述,在胆囊切除术后,胆汁的浓度和胆管都会较术前有一定的改变,易于出现腹胀、腹泻、腹部不适等消化不良的表现。预防消化不良的最佳方法是饮食结构的合理搭配,建议低脂、低胆固醇、高蛋白及高纤维膳食。其次需要适度运动,促进机体功能恢复,保持良好心态。最后,如果进食脂肪类食物后出现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适当补充消化酶和促进胆汁分泌的药物如泌特,将有助于改善上述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