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被狗咬伤后如何处理?

  • 文章导读: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豢养宠物,其中以狗最为普遍,被狗咬伤的情况也较为多见。

        被疯动物咬伤后是否得狂犬病?是否得病影响因素很多,咬伤部位是其中之一,咬伤头、面和颈肩部等靠近中枢神经系统的部位或周围神经末梢丰富的部位,其发病率较高,尤以头面部最高。即使进行了免疫治疗,也不能保证100%不发病。但要注意的是,要减少发病,伤口处理非常重要。

        (1)立即处理伤口。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伤口轻微时,可不缝合,也可不包扎,可用透气性敷料覆盖创面。如伤口情况允许,应当尽量避免缝合。正确处理伤口,可减少发病机会至1/3.5-1/6。

        若伤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病毒冲走,可起到一定的清除病毒作用。对于流血不多的伤口,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排毒。

        (2)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3)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身上多处咬伤、伤口较深、伤在头面部及被野生动物咬伤,在注射疫苗同时应加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