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防治癌症7个建议: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 文章导读: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种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仍低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其中公众的防癌意识薄弱、癌症早期诊断率偏低是重要原因,这也直接影响了患者早期治愈的机会和5年生存期指标。每年4月中下旬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今年的宣传周上,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教授表示,当今癌症作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已“大摇大摆”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进入21世纪以来,癌症整体死亡率已占到各类慢性疾病的首位,而随着诊断技术和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癌症已不再是疑难杂症,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肺癌:关注度与知晓率高

    在近日举办的一个创新药物分享会上,支修益表示,过去体检筛查的手段简单,只要是经体检发现的癌症基本都是晚期。以肺癌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病率还比较低,但是,几十年的胸透,胸片都没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当前最新的筛查手段是早期发现早期癌症,而不只是发现癌症。他说,目前我国每年新确诊癌症人数接近430万,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为280万,自2012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各类癌症发病率的首位,也是大众知晓率最多的癌症之一。

    肺癌是一个被“气”死的病,防范肺癌首先应远离“五气”,即烟草烟气污染、室外大气污染、厨房油烟污染、房屋装修后的室内空气污染;还有一个就是长期爱生闷气。目前肺癌已成为一种慢性生活方式病,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早期筛查早期治疗是可以预防和实现临床治愈的,而晚期肺癌患者通过基因检测指导下的分子靶向治疗,也可以实现“与癌共舞带癌生存”,因此,肺癌患者不必“谈癌色变”,科学防范肺癌应重视早诊早治。

    专家建议,“早期”不仅是指早期发现肺癌,更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肺癌”。以前只强调早期发现肺癌,结果是早期发现了晚期肺癌,因此预防肺癌首先要远离“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烟草烟雾污染。此外厨房油烟污染、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往往被公众所忽略,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所产生的氡、苯和甲醛等有害气体,以及烹饪过程中燃烧产生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也是肺癌高发的“元凶”。所以,房屋装修时应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烹饪时应全程打开抽油烟机,并保持室内通风。

    防范肺癌还应重视“心理污染”。有种性格叫作“癌性格”,也被称作为“C性格”。这样的人一般性格内向孤僻、不擅于与人交流、遇事常常爱生闷气,长此以往肯定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使癌症有机可乘。因此,遇有突发事件或心情郁闷时,一定要多同家人、好友沟通交流,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尽可能地减少“心理污染”。性格孤僻的人要学会调整好自己,必要时请心理医生帮忙,正确面对工作生活中的负面事件。

    卵巢癌:关注度与知晓率低

    据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卵巢癌发病率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3位,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卵巢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安全。在近日举办的“2019健康义跑暨卵巢癌患者关爱活动”上,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秘书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甄荣表示,和乳腺癌、宫颈癌等妇科肿瘤疾病不同,卵巢癌社会关注度偏低,认知度不高。

    卵巢癌被称为女性“沉默的杀手”,我国每年新发卵巢癌患者约5万人,死亡人数已大于2万人,死亡率接近50%。希望大众增强对卵巢癌疾病的了解,提高社会对卵巢癌患者的关注,提升患者科学治疗的意识。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吴小华教授说,卵巢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卵巢癌病情隐匿,缺乏精准有效的筛查手段。其早期发病无明显症状,患者容易忽视就诊,约有70%的卵巢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其次,卵巢癌复发率极高。晚期卵巢癌在标准治疗3年内通常会复发,复发阶段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彻底治愈,且患者容易出现化疗耐药的情况,预后较差;第三,缺乏精准有效的治疗手段。

    专家表示,随着医学的进步,目前卵巢癌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如2018年8月,肿瘤治疗靶向药奥拉帕利在中国获批,用于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将我国卵巢癌的治疗带入精准靶向治疗阶段。临床研究证实,奥拉帕利维持治疗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65%,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提高至近一倍。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奥拉帕利的上市及获批,将极大地改善我国晚期卵巢癌的治疗现状,为更多的患者和家庭带来希望。

    多学科会诊全面治疗有方案

    时间对肿瘤患者来说就是生命,抓住最佳时机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然而,现实情况往往是病情复杂的肿瘤患者在医院要跑好几个科室,无法一次解决问题。先手术还是先化疗?放疗化疗可以同步进行吗?不同科室给出的方案往往不尽相同。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还可能会耽误病情。目前,多学科(MDT)会诊模式正在解决肿瘤患者的这种困扰,集中多学科智慧,为患者提供更高效、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在近日举办的“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多学科名医义诊及系列科普公益活动“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强调,对疾病的知识掌握可以分科,但是对疾病的诊治应该综合考虑。肿瘤是累及全身的大病,更需要多学科会诊,可以避免误诊误治,也能节省患者的时间,提高诊疗效率。比起单科诊疗,MDT能得出最优诊疗方案,可以使患者最大化获益。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启望肿瘤中心,记者看到一位专程从广东赶来参加义诊的胃癌患者,他说,自己病情复杂,已在当地和北京的多家医院挂了很多专家门诊,但各科医生说法不一,他始终没弄明白哪种方法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因此耽误了很多时间。“今天一次见到了众多国内最好的专家,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科室,但经过细致的问诊和认真的讨论,最终对我的病该怎么治达成了共识。拿到这样一套完整的意见,我终于可以放心治疗了。早知道有这样高效率的办法,我能少走不少弯路。”

    当前,对于降低癌症的死亡率,防大于治,已经成为众多医生的共识。专家表示,有约1/3的癌症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得到预防,而更多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80%至90%。在过去25年间,由于推行有效的癌症筛查项目、广泛禁烟、抗癌新药的不断涌现,美国癌症总死亡率下降了27%,相当于癌症发病人数减少了约260万,这其中的经验可以给面临癌症高发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中国提供启示。

    专家强调,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至少3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30%的肿瘤患者是能够做到早期发现的。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解自己的高危因素、定期进行预防咨询、30岁以后每年做个体化防癌体检,都是肿瘤得以积极防控、提高早诊率的有效途径。

    链接

    防治癌症7个建议

    抗癌科普,人人参与,人人获益;

    消除癌症误区,摒弃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快乐是最好的抗癌药;

    远离烟草,远离癌症;

    低剂量螺旋CT是早期肺癌的最佳筛查方法;

    定期防癌体检,实现早诊早治;

    相信专业力量,规范诊治,科学抗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