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不烟酒癌症仍找上门 全因喝豆浆1习惯酿祸

  • 文章导读:一般谈到癌症的致病因子,许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联想到烟、酒、槟榔,然而生活中还有许多危险因素易被忽略。中医人网站专家就表示,曾在临床上遇过一名50岁病患,没有抽烟、喝酒等习惯,却因长期喝热豆浆而罹患下咽食道癌。他特别提醒,习惯喝热饮的人要当心,尤其是超过65°C以上,罹癌风险恐大增。

     

    除了烟、酒、槟榔等人们所熟知的致癌因素外,下咽癌和食道癌较特别的是,还要注意胃食道逆流的状况。中医人专家在临床上遇过一名50岁病患,因喉咙有异物感来就医,经内视镜检查,在下咽和食道的部位皆发现有肿块,切片后也确诊为下咽食道癌。但该名患者平时没有抽烟、喝酒、吃槟榔等习惯。

    后续开始进行治疗,询问患者生活中是否有特殊困扰,对方则响应,自己并不怕痛,反正可以忍受;但最痛苦的是,再也不能喝热汤。原来患者每天早上都会喝豆浆,且习惯加热至滚烫状态,就连平常用餐也对热度有特别要求。

    专家提醒,世界卫生组织(WHO)把65°C以上的热饮列为2A可能致癌物。过去英国也有研究发现,长期喝700CC以上且逾60°C的热饮,致癌率比饮用低温者高出1倍,不得不小心看待。

    数据显示,下咽癌是次于口腔癌、鼻咽癌、喉癌,而位居第四位的头颈部癌症。由于下咽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不容易早期的诊断,患者就诊时常已达癌症的晚期;同时由于容易有颈部淋巴结及远处的转移,所以预后也较差。若出现咽部疼痛、咽部异物感、吞咽困难、声音沙哑及呼吸困难、颈部肿块等症状,要特别留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