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越来越多研究发现这些癌症风险会升高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e药环球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染发剂这类可以改变头发颜色的日化用品,在生活中使用得非常普遍。

    不少中老年人为了掩盖白发、显年轻,会定期将头发染黑;还有很多年轻人,为了潮、酷、帅、美,也会把头发染成其他颜色,甚至“五颜六色”。

    根据染色持久度,染发剂可分为暂时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

    其中,永久性染发剂由于一次染发可以维持更长时间、更方便,受到很多人欢迎,成为使用最广的染发剂。

    不过,由于染发剂中包含大量的化学物质,会不会增加健康风险,尤其是癌症风险呢?这一点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担忧。

    比如,大多染发剂中都含有对苯二胺,这是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入致癌物清单的物质,属于3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体致癌性存疑(还没有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

    与此同时,随着更多研究的开展,科学家发现,使用染发剂可能与多种癌症风险升高有关。

    可能增加男性前列腺癌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在美国癌症协会(ACS)旗下知名期刊《癌症》(Cancer)的研究显示,使用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与男性前列腺癌风险升高相关。

    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是永久性染发剂的主要类型,大多数人用的都是这种。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对芬兰ATBC研究共28795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的年龄在50-69岁,而且都是吸烟的男性。

    在平均长达28年的随访期间,共有2703人患上了前列腺癌。

    刨去年龄、生活方式、前列腺癌家族史等多种因素影响后,结果发现,在参加试验的人中,使用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的人,前列腺癌发病率为11.18/1000人-年;而没有使用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的人,前列腺癌发病率为5.68/1000人年。

    和没用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的人相比,使用这种染发剂与前列腺癌风险升高77%有关;与早期前列腺癌风险升高179%有关;与晚期前列腺癌风险升高66%相关。

    同时,结果还显示,使用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对前列腺癌风险升高的影响,在烟龄更短、体重指数(BMI)较高的人群中表现得更明显。

    科学家分析,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含有多种可能增加前列腺癌风险的物质,如联苯胺、4-氨基联苯和2-萘胺等。

    可能增加女性乳腺癌风险

    2019年,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研究发现,使用永久性染发剂和直发剂,与女性乳腺癌风险升高有关。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科学家,对“姐妹研究”共46709名女性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她们都在35~74岁,而且都有一个已经患乳腺癌的姐妹,但自己没有乳腺癌。

    在平均8.3年的随访期间,共有2794名女性患上了乳腺癌。

    刨去其它因素影响后,研究结果显示,与不使用染发剂的女性相比,1年内用过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升高了9%。

    而使用暂时性和半永久性染发剂,与乳腺癌风险则没有明显的关联。

    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使用化学直发剂也与乳腺癌风险升高有关。所有女性中,使用直发剂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平均升高18%。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风险也更高,至少每5-8周使用一次直发剂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升高了30%。

    可能增加女性多种类型癌症风险

    2020年,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的研究则进一步发现,使用永久性染发剂,有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增加女性患基底细胞癌、卵巢癌、霍奇金淋巴瘤和多种乳腺癌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等机构的科学家,对美国护士健康研究(NHS)11.7万名女性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她们的年龄在30~55岁。

    在平均长达36年的随访期间,共新发实体癌(不包括非黑色素瘤皮肤癌)20805例、血液系统癌症1807例、基底细胞癌22560例,以及皮肤鳞状细胞癌2792例。此外,还发生了4860例癌症相关死亡。

    刨去其它因素影响后,研究结果显示,与从来没用过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相比,用过永久性染发剂与大多数癌症的发病风险并没有明显的关联,不过却与部分癌症风险升高有关。

    具体来看,使用永久性染发剂与部分乳腺癌(包括雌激素受体阴性、孕激素受体阴性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以及卵巢癌的发病风险升高存在明显关联,而且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患癌风险也会升高。

    同时,使用永久性染发剂对癌症风险的影响,还与自然发色有关。

    比如,使用永久性染发剂与皮肤基底细胞癌风险轻微升高相关,但在自然发色为浅色(金色或浅棕色)的人群中,这种风险更高;另外还与霍奇金淋巴瘤风险升高有关,但只在自然发色是深色(棕色、黑色和红色)的人群里观察到了这个现象。

    小结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3项研究都是观察性研究,只是显示了使用永久性染发剂或直发剂与某种类型癌症风险升高存在关联,并没有表明因果关系。

    而且,有了这些发现,是不是就不建议再染发了呢?科学家仍然持谨慎态度。

    不过,他们认为,虽然目前还不能对“染发剂是否会致癌”得出确切的结论。但基于部分研究证据,大家至少应该意识到,染发剂是有可能存在致癌风险的。特别是那些喜欢使用永久性染发剂、还有频繁使用染发剂的人,都要引起重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