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8个穴位让身体“撒撒气”?简单有效又能改善情绪!

  • 文章导读:冬季万物凋零,阳光照射较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多,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短时间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异常,但长久下去会紊乱内分泌,降低抵抗力,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中医根据按摩穴位法来放松身心,改善情绪,着重按摩以下几个穴位。

    按摩哪些穴位能消除负面情绪?

    1、风池

    双手大拇指放在风池穴上且打圈揉按,每次按揉1~3分钟,每次约2~3次,坚持下去能起到明目醒脑效果,缓解疲劳感,减轻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也能缓解头痛和眩晕症状。

    2、肩井穴

    用拳头以适当的力度敲打肩井穴,能缓解颈部疲劳感,使得大脑得到充足血液供应,减轻头痛症状,也能改善乳房胀痛和乳腺增生等症状。

    3、膻中

    用大拇指指腹稍微用力揉压膻中穴,尤其是生气时向下捋100次,能顺气,缓解岔气问题,同时也能起到安宁神和除闷效果。

    4、角孙穴

    以大拇指指腹缓慢点压角孙穴,按压力度不能太大,长期坚持能缓解过度暴躁所造成的乳房胀痛和两肋胀痛等。

    5、太冲穴

    把大拇指分别按在左右侧太冲穴上,斜向上按揉,一直向上传递到脚踝部以上为止,一天按揉一次,一次约15分钟,期间多注意休息,避免精神受到刺激,做到劳逸结合。尤其是容易郁闷和经常发火的人按摩此穴位能起到舒缓效果,同时也能缓解月经不调、高血压和乳房胀痛以及头痛等症状。

    6、内关

    用大拇指指尖按揉内关穴,一直感觉到稍微酸胀为止,能起到理气止痛和宁心安神效果,帮助调节不良情绪。

    7、合谷

    以点揉的方式刺激合谷穴,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坚持一个星期就能感觉到心情舒畅,与此同时也能起到调理气机和定志安眠效果,同时也能疏肝解郁。

    8、劳宫穴

    以点按的方式刺激劳宫穴,同时搭配着深呼吸,约1~2分钟左右就能让情绪逐渐平和。

    温馨提示

    当出现负面情绪时,不妨着重刺激以上几个穴位,能快速缓解不良情绪。平时也应适当做针对性的运动,如缓慢敲打腰背部能促进阳气生发,扩胸运动能增强或改善肺功能。与此同时要做好心理调适,通过向他人倾诉、听歌或户外运动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