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手指被可乐炸骨折 冰可乐什么情况下会爆炸?

  • 文章导读:炎炎夏日,各种冰爽的冷饮成为人们的解暑 " 神器 ",但喝冷饮不注意的话,不仅影响健康,还有受伤的危险,长沙男生小袁就被冰镇可乐炸成骨折。

      20岁的小袁是长沙某高校大三学生,暑假在长沙租了房,为出国进行外语培训。7月29日晚餐前,小袁和往常一样,从出租房的冰箱里拿出一瓶可乐准备喝,结果不小心将塑料可乐瓶掉在地上。就在他捡起来打开瓶盖的瞬间,可乐瓶突然发生爆炸,将他的左手虎口处炸开一条约7cm长的口子。

    真相细思极恐!手指被可乐炸骨折 事件原委及经过梳理令人毛骨悚然

      剧烈的疼痛让小袁发出惨叫,家人闻讯赶来一看,只见他的伤口血流不止,受伤的左手也动弹不得,随即将他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一科就诊,医生为其伤口进行了紧急处理。X光检查发现,小袁的左手拇指近节指骨骨折,需进行手术固定,于是将他收入创伤骨病科病房。

      当晚10点,该院创伤骨病科何畔副主任医师等为小袁施行 " 左手清创探查、左拇指近节指骨骨折切开复位 + 克氏针内固定术 ",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术后,小袁的左手需采用石膏固定4~6周。

      "没想到,喝瓶冰可乐竟然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小袁表示,自己不仅身体遭受重创,紧张的学习生活也受到影响,实在是追悔莫及。更为严重的是,医生介绍,由于小袁的伤口较深、创面较大,将来可能出现瘢痕挛缩,影响受伤手指的关节活动度。

      专家提醒,夏季储藏饮料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将啤酒或是碳酸饮料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很多碳酸饮料或啤酒的包装上都明确标明 " 不可加热或 0 ℃以下冷冻 "。如果想喝冰镇饮料,不妨先将饮料倒在较大的容器内,然后再放进冰箱,或者直接加入冰块,这样既美味又安全。

    冰可乐为何会炸裂

    第49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长沙雅礼中学李星桥同学分析,冰可乐掉到地上捡起开盖后爆炸,跟可乐瓶里面的压强有关。

    可乐属碳酸饮料,里面溶解有二氧化碳。在落地碰撞一瞬间可乐瓶发生剧烈震荡,可乐的溶解度降低,二氧化碳就会从中释放出来,导致气压升高。气压升高的同时,容易引起瓶子爆炸。就像吹气球一样,气压太高就像是把气球吹过了,所以发生了炸裂。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青年千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敏博士表示,碳酸饮料都是含二氧化碳的汽水,经过摇晃之后二氧化碳会释放,气压会持续地剧烈地增大。这时打开瓶盖会让气体一瞬间从这个小口里挤出来发生爆炸。

    刘敏博士说,如果冰可乐刚掉到地上就捡起来的话,它的温差不会太大,因为水的传热不会特别快。但是,冰饮料掉在地上后有摇晃,二氧化碳气体会大量释放,气压急剧增大。他表示,如果饮料从冰箱拿出来没有摇晃就发生爆炸,可能跟温差有关。如果其间有摇晃的话,还是跟气压有关。

    可以造成多大伤害

    刘敏博士表示,冰可乐爆炸时,会产生2到5个大气压,2个大气压相当于200米高的水压在身上。这些饮料都是瓶罐包装,发生炸裂时,瓶罐包装也会裂开,就像手榴弹一样,它本身的爆炸杀伤力不会特别大,但它里面含有碎片,爆炸后,碎片会被高速迸射出来,就有了较大的杀伤威力。因此,爆裂的瓶罐就可能会把手割伤。

    罐装可乐冰镇危险吗

    湘潭大学物理教师马募表示,对于罐装的碳酸饮料,冰冻后饮料中的二氧化碳会随着水的结冰而被释放,使罐内处在高压状态,但是,罐内的压强并没有大到可以使可乐罐发生炸裂的程度,一是因为易拉罐本身在制造过程中就不会被填得很满;另外,易拉罐底部是凹状设计,如果里面压强真的非常大,凹陷部分可能会被顶出来。

    如何正确解锁冰可乐

    记者随机购买了一瓶可乐。在它的外包装上,记者看到,上面注明了“不可加热或0℃以下冷冻”等字样。专家提醒,夏季储藏饮料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将啤酒或是碳酸饮料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如果想喝冰镇饮料,不妨先将饮料倒在较大的容器内,然后再放进冰箱,或者直接加入冰块,这样更安全。

    本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江昌法 通讯员 梁辉 蒋浩

    延伸阅读:

    爽过之后是灾难 一周两罐可乐增糖尿病风险

    最新一期《内分泌学会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一周饮用两罐可乐等含糖饮料就会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过去10年间出版的36项相关研究,包括临床试验、观察性研究等,发现虽然有些研究得出的结论相互矛盾,有些得到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加糖饮料与心血管代谢紊乱之间存在关联,但总体而言,加糖饮料与代谢综合征存在显著关联。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风险包括腰围变大、甘油三酯偏高、“好胆固醇”偏低、高血糖、高血压等。

    美国医学新闻网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多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长期经常饮用加糖饮料会增加出现代谢综合征的几率,有研究显示每天喝一罐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即便一周只喝两罐,也会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