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老人冬季防骨折

  • 文章导读:

      据统计,健康老年人在冬季骨折的发生率比其他季节要高出24%。这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均与冬季天气特征有关。冬季由于阳光照射减少等原因,人体内的维生素D浓度降低,从而影响到钙、磷的正常吸收和骨化作用,骨骼的单位容积内骨组织总量减少,脆性增大,所以稍受轻微的外力作用即可发生骨折。从外部环境方面说,冬季雨雪多,道路积雪、结冰的日子较多,光滑的路面,加上臃肿的穿着和行动的艰难,老年人最容易发生跌倒损伤。有一个误区认为冬季穿较多衣物,即使摔倒了也不会有多严重,其实不然。跌倒往往是强大的暴力传导至骨折处导致骨折,主要部位是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髋关节骨折。

      因此,寒冷的冬天,老年人不仅要防寒防病,也要采取各种措施,预防骨折。具体说来,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加强对老年人的照顾,尽量不要让老年人单独生活。年纪大的老年人有外出活动,应有人陪伴,可酌情使用拐杖。冬季要使室内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使得老人减少穿衣,活动轻便。冬季穿鞋也要有选择,不仅要保暖,更要防滑,硬塑料底之类的鞋最不适宜。老人居住场所(尤其是卫生间)的地面要保持干燥,防止积水、结冰。

      加强营养和锻炼。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减轻骨质疏松症。冬季锻炼最好能与“日光浴”结合起来,如户外散步,接受阳光照射,促使身体内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帮助钙质吸收。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补钙保健品, 同时注意不要吸烟,以防影响钙质吸收。天气允许的话,去户外享受一下“日光浴”,并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运动,如散步、做体操。

      加强对体重的控制。避免过度肥胖,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家属老人应要掌握老年人常用某些药物的特性,遵循说明书和医嘱,尽可能地减少药物副作用,如降压药,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容易导致跌倒。此外,老年人饮酒过多,或情绪过于激动,也容易导致身体平衡失调。

      摔跤是骨折最直接的原因。老年人冬季在室内活动较多,所以首先必须考虑室内防摔;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0℃以上,这样老人可以少穿衣,活动也轻便;屋里陈设不要妨碍行走,家具不摇摆晃动;注意地板和鞋子的防滑,最好不要穿拖鞋;室内照明充足,地面保持干燥。洗澡处和坐便器旁边安装把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