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静脉曲张除了抬腿 这些缓解、治疗的方法你知道吗?

  • 文章导读: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曝光一则视频,揭露了飞机上穿鞋蹬机舱墙壁的不文明行为。 而视频中的当事人正是主持过《非你莫属》《爱情保卫战》的知名主持人涂磊。 视频一经发出,立刻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热议,随后涂磊在微博道歉,称自己因常年站立主持,腿部患有轻微的静脉曲张疾病,才会在在飞机上将腿伸在机舱墙壁上睡觉。同时,他也表示,“有错就认”,为此致歉。

     
     
    对此,大多网友纷纷表示可以接受,那么,除了抬腿,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缓解甚至是治愈静脉曲张呢?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由于血液瘀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原因而导致的静脉血管迂曲、扩张,最常见的是下肢静脉曲张。今天向大家科普的即为下肢静脉曲张。

    人体的静脉中有一种叫“静脉瓣膜”的东西,好像一个单向开放的闸门。人体的下肢静脉血流是从下往上流动的,当血液流动时,静脉瓣膜开放,血流通过。但因重力等原因,血流往往会朝下返流,这个时候,静脉瓣膜就会及时关闭,防止静脉血流的返流。
     
    但是,如果静脉瓣膜损坏或功能不全,当静脉血流朝下返流时,静脉瓣膜就不能及时关闭。一旦返流发生,在血液重力的作用下,就会造成下肢静脉管壁变薄,出现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会导致腿部酸胀、麻木、酸痛、乏力、血管弯曲、血管突起鼓包、皮肤变黑脱屑等等,严重时会出现皮炎、皮疹、皮肤色素沉着,继而出现皮肤破溃、慢性溃疡、感染等问题,且经久不愈。

     
     
    静脉曲张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1.先天静脉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都会导致瓣膜不能发挥有效的防倒流作用,从而发病。

    2.老人年龄大,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张力下降,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也会导致静脉曲张多发。3.长期久站久坐的人,如教师、司机、医务人员、公司职员、体力劳动者等,血流受到重力的持续作用导致返流,返流的血液长期对静脉瓣膜造成压力,慢慢也会出现瓣膜功能不全,静脉高压导致曲张。
     
    4.长期便秘导致排便困难,增加腹压,也会对血液回流形成阻碍,诱发或加重静脉曲张。同理,慢性咳嗽患者、孕妇也容易出现静脉曲张。

    5.小腿静脉受伤者,由于浅静脉壁和静脉壁瓣受伤,愈合后可能影响管壁弹性和瓣膜功能,从而受伤处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