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慢性咳喘病最宜“夏治”

  • 文章导读:“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刘琼表示,其中慢性咳喘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容易在冬季反复发作或加重,最宜“夏治”。

      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 刘 琼

      “慢性咳喘病患者容易手足偏冷、怕风,比常人要多穿几件衣服,痰偏白稀带泡沫、常打喷嚏流清鼻涕。在夏季三伏时令,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通过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措施,可预防慢性咳喘病在冬季易复发或加重。”刘琼说。

      慢性咳喘病“冬病夏治”的内治法包括汤药治疗、中成药、夏季膏方、食疗等。岭南地区多湿,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慢性咳喘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夏季膏方,通过清补的方法以振奋阳气、祛除寒湿,达到强身健体、减少慢性咳喘病急性发作次数的效果。

      外治法有穴位贴敷、穴位注射、沐足等方法。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的时间多选在气温超过30℃的日子,于三伏天最热的三天各治疗一次。病史较长者可在三伏天前后一两周增加次数治疗,以振奋阳气。沐足对虚寒型慢性咳喘病人有温经活络的作用,可用艾叶、桂皮、生姜等入药沐足,每味药15~20克均可。

      专家推荐

      食疗的方法最常用的便是俗话所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对于慢性咳喘病的病人生姜有散寒、除湿、开胃的作用,特别是伴有脚肿的肺心病患者,生姜皮更有消肿的作用。3~5片姜嚼服或煮姜汤均可,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红枣或蜂蜜调味。食物方面还可以选用蛤蚧、核桃肉、鹧鸪、冬虫夏草、五指毛桃等温补肺肾之气。

      其中,鹧鸪味甘、温,《食疗本草》谓其“能补五脏,益心力,聪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服鹧鸪山药汤,用鹧鸪1只、山药250克、猪肉100克,调味品适量。将鹧鸪、山药、猪肉三者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烂熟后服食,有补中益气、健脾开胃之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