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是否有不良的影响?是否有替代品? ,广中医药三附乔志强:入睡口干如何缓解。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广中医药三附乔志强:入睡口干如何缓解,主要介绍“广中医药,三附,乔志强,口干,缓解”">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中医药三附乔志强:入睡口干如何缓解

  • 文章导读:中山方阿姨今年77岁,每到晚上睡觉就口干,有时更会因口干喘不过气而醒过来,不过一醒过来就没有这些不适了。阿姨自诉白天津液很多,晚上也正常,只有在睡觉时才会口干,后来尝试含冰糖睡觉感觉就不那么口干了,再后来改用含枸杞,效果就非常明显了,眼睛也舒服,睡眠也改善了。不过现在睡觉不含枸杞睡,口依旧会干得难受,希望咨询含枸杞是否有不良的影响?是否有替代品?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副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乔志强医生指出:有不少人经常感到早晨或午睡醒后有口干舌燥的现象,服用多种清热、生津药都无明显效果,且长期不愈。其实这种情况多数是由于睡眠时张口呼吸造成的,因此服药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方阿姨的情况就是属于这种。

      张口呼吸 口干舌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副主任医师乔志强解释,当人进入睡眠状态后,会自然把口张开,用鼻与口同时呼吸,数小时下来,口舌之津液几乎被挥发殆尽。因此,醒后常感口干舌燥,或因口干舌燥难忍而惊醒。

      像方阿姨的这种入睡口干而醒的情况是不是疾病引起的呢?乔志强表示,睡眠时张口呼吸的现象,一般发生在三种人身上:1.睡眠时有打鼾习惯者,必会张开口鼻同时呼吸; 2.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等患者,发病时常有缺氧感觉,入睡后这种感觉更为明显,因此需要张口呼吸以求得较大的氧摄入量;3.白天疲劳过度以及病重的老人,体质虚弱,睡眠时往往深而熟,且多有缺氧现象,故也需要张口呼吸,以求足够氧气摄入。不过,这类老人在疲劳消除、疾病转轻或痊愈后,会有所减轻。

      滋阴药缓解口干

      入睡含服存危险

      那么,为何方阿姨入睡口含枸杞后就改善了呢?乔志强解释,睡觉口干主要和张口呼吸关系密切,无论是口含冰糖还是枸杞,都一定程度上要求口腔闭合,更多地用鼻呼吸,因此口干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此外,枸杞可以滋补肝肾之阴,对于由于阴虚引起的口干会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所以效果更明显。但是,并不建议睡觉时口中含东西,主要是因为存在窒息的风险。一旦发生,会危及生命。

      “根据方阿姨描述的情况,中医上多考虑是肝肾阴虚导致的症状,其主要表现为耳鸣健忘、头晕、潮热、心悸、多梦少寐、心烦口干、手足发热、舌红苔少、腰膝酸软、目涩目糊、胁痛、五心烦热、颧红盗汗、失眠多梦等。建议可以到医院完善相关的检查,中药常用的补阴药以生地麦冬阿胶白芍百合石斛玉竹等为主组方,代表方如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可以辨证使用。”乔志强说。

      解口干:强体质、侧睡增湿

      对于睡眠时张口呼吸造成的口干舌燥,如果服药无效,乔志强建议,一般有疾病者,须严格治疗疾病,特别是鼻炎患者,要积极治疗鼻炎,用鼻子呼吸就不会口干了。而无病者,则应进行适宜的运动,增强体质,改善老年人身体衰弱状况。

      “夜间睡眠时可以适当垫高枕头,避免仰卧,采用左右侧卧睡姿为好。如果是鼻子不通气,用口呼吸造成的口干,可以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来解决,如购买一个空气加湿器,放在床头附近。平时要注意多吃青菜、含蛋白质多的食物以及豆类食品。”乔志强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