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精神科张斌:梦中打人为何因

  • 文章导读:梦中打人为何因?增城刘女士咨询我爱人今年50多岁,最近3年来,睡到下半夜时常开始拳打脚踢,有时磕到床板,导致手脚青紫,有时还踢到我身上。请问为何会夜间打人?这是梦游吗?

    张斌 南方医院 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指出:这种情况属于“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障碍”,患者的身体会演绎出梦境的内容,将梦见的动作不由自主地表现出来,在睡梦时说梦话、喊话、尖叫、踢腿锤墙等。该病和许多疾病都有联系,睡眠呼吸暂停、发作性睡病有可能造成假性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障碍,出现梦境扮演的行为,经过治疗后肢体活动会消失;而酗酒、喝咖啡等也有可能诱发突然的急性夜间梦境肢体活动;服用抗抑郁药较长时间的患者中部分出现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障碍。注意,这时不应当自行停药,而是和医生商量改用其他药物。

    如果确诊疾病后,可以通过镇静催眠肌松药、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等治疗,90%的患者可以消除大部分症状,减少激烈的暴力行为。不过在药物治疗之外最重要的措施是保证卧室安全,移除尖锐易碎的家具,在床架、墙壁和地板铺上软垫,让同床睡眠者分居不同卧室,紧锁卧室门窗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