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中医科罗仁:“菜篮子”应对亚健康

  • 文章导读:

     ●根据针对20000人的广东省亚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亚健康占被调查人群的65%,其中女性亚健康更多见
      ●药补不如食补,“菜篮子疗法”可以有效预防常见病,某种意义上来说,菜篮子可以代替药箱子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吴剑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仁教授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都市白领的亚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仁教授告诉记者,根据他们近两年针对20000人的广东省亚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亚健康人群已占被调查人群的65%。世界杯已“开波”,熬夜看球、喝酒狂欢等不良生活方式更会增进亚健康的程度。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罗仁认为在各种应对亚健康的保健和预防方法中,天然食物疗法即“菜篮子疗法”是最易执行也是最有效的。

      广东人亚健康女性多于男性

      亚健康是指人体除了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以外,存在着一种非健康非患病状态,称第三状态,又称灰色状态。

      “亚健康实际上就是,我没有病,但我不健康!”罗仁介绍,“没有病”是各种现代医学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所以没有病;“不健康”指长期感到疲劳、乏力、心跳、头痛、烦躁、焦虑、失眠、胃肠不适、大便不调等不适症状。

      现代社会工薪阶层的亚健康状态已经非常普遍,罗仁近两年在广东地区完成了对2万人的亚健康调查,结果表明:亚健康占被调查人群的65%。其中,女性亚健康人群比男性更多,在女性受访者中亚健康人群已接近70%,这可能与女性更容易受环境和压力的影响而出现情绪困扰有关。

      中西医诊断亚健康

      西医认为,导致亚健康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如饮食不当、吸烟、酗酒、熬夜等;社会心理因素,如社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大、抑郁、焦虑等;环境因素,如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噪音等;生物学因素,如遗传因素(体质等)。而从中医的角度,七情内伤、劳逸过度、饮食不节、病后体弱都会导致阴阳失调、气血失调和脏腑失调,于是出现了心脾两虚、脾虚湿盛、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肝肾阴虚、脾肾阳虚、湿热内蕴等七大症状。

      罗仁介绍,结合广东地区的亚健康调查数据,依据亚健康的临床表现,分为七个亚型。

      疲劳型:疲劳、胸闷、气短、腰膝酸软、手足麻木、头晕、头痛等。

      眼涩咽干型:眼睛干涩、口苦、咽干不爽等。

      二便异常型:大便秘结、大便稀烂、小便短少、小便不尽、夜尿多等。

      月经不调型:痛经、经期异常、乳房胀痛等。

      心理型:精神紧张、焦虑、急躁易怒、压抑、恐惧、悲观、孤独感等。

      社会型:工作效率低下、交往频率下降、人际关系紧张、反应迟钝等。

      体质型:容易感冒、经常自汗、盗汗、手足发冷或发热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