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应对小儿咳嗽 中医有妙招

  • 文章导读:咳嗽是孩子体内的“地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最常见于呼吸道疾病。当受到寒冷等邪气的侵袭,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而表现为咳、喘、痰等;除此之外,其它脏若影响到肺的功能,也会引起咳嗽。

      中医的调理即为治疗,医生根据孩子的症状、舌象和面色、排泄物等情况,判断所属证型,再给予不同的干预措施,包括中药辨证治疗、小儿推拿、穴位贴敷、放血疗法(刺血疗法、穴位放血)、挑治、耳穴压豆、辨证施膳指导等。

      食疗亦要辨证,合理选择食疗方法很重要。冰糖、川贝炖雪梨——作用是养阴润肺止咳,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咳嗽,仅适用于阴虚肺燥干咳无痰、唇干咽干等,这一点需要重点强调,家长尤其要注意。不同类型的咳嗽需辨证处理。

      风寒咳嗽

      主要症状:孩子不贫血,但嘴唇可能偏白,脸色偏黄或偏白,舌质很淡,舌面上津液很充分,不干燥,咽喉痒,干咳。

      ●处理:很多中成药都是偏清热解毒的,不适合此类型咳嗽。

      ●食疗建议:葱豉汤(葱白、淡豆豉)+北杏、紫苏叶

      葱白两根,淡豆豉5~10克,若有咳嗽,或咳嗽明显的,可加上北杏、紫苏叶各5~10克,再加生姜2~3片,生姜、淡豆豉、北杏约大火熬20分钟以后,再放葱白及紫苏叶,再大火煮5分钟就可以了。也可以把这些药材用布包起来直接煮汤喝或煲粥,汤里可适当加一些冰糖调调口感,吃完后会有微出汗,邪气解除了,症状就会消失。

      ●小儿推拿:按摩推拿前搽茶籽油润滑皮肤,一般小儿推拿的要求,需要200次左右/分钟,以下几个穴位配合在一起,可发挥疏风散寒、宣肺止咳的作用。

      平肝清肺:在五经穴中,食指的螺纹面是肝经,中指的螺纹面是心经,操作时大人的手将孩子手(左右手均可)的中指压下,将孩子食指和无名指并拢到一起,往指尖方向推。

      揉一窝风:一窝风在手背手腕腕骨中间的位置,顺时针或逆时针揉都可以。

      推三关:三关的定位是前臂桡侧,这是手太阴肺经循行的路线,从腕部向肘部的方向推。

      风热或肺热咳嗽

      主要症状:痰黄粘难咳,咽痛,浊涕,头痛,咽充血,舌质红,苔薄黄。

      ●食疗建议:用罗汉果(1/4-1/3个)、北杏(约10克)、青橄榄(约3个),煲水喝或煲瘦肉汤。

      ●小儿推拿: 

      平肝清肺、推三关(操作如上)。

      清天河水:腕横纹中点到肘横纹中点这条直线叫天河水,由腕横纹中点推向肘横纹中点,即为清天河水。

      痰湿咳嗽

      主要症状:突出特点就是痰和湿,咳嗽不一定很剧烈,但有一点,痰音很重,痰多清稀,可闻喉部痰鸣,舌质淡或淡红,苔白腻,看不到舌乳头。

      ●食疗建议:用陈皮(约5克,或用化州橘红)、生姜(两三片,切成姜丝)、红枣(切开去核),煮瘦肉汤或煲粥,有醒脾开胃的作用。

      ●小儿推拿

      平肝清肺、推三关(操作如上)。

      揉小横纹:小横纹位于手掌面小指根下,尺侧掌纹头,揉这个地方可起到化痰的作用;加上三关,有疏风散寒、健脾补气的作用,再加上肺经,清肺,能让肺的功能恢复正常,这有助于清除痰液。 

      食积咳嗽

      主要症状:咳嗽时间较长,夜间或黎明时咳嗽厉害,喉间痰鸣明显,有食积郁热的表现。食积时还可表现为口臭,或有腐败的味道,大便干结,不消化,或大便酸臭、消化不良,睡眠不安稳,肚皮发热,手心脚心热,烦躁,易惊醒等。

      ●食疗建议:1.食积未化热:如果是单纯的食积,没有化热的情况,可以采用焦三仙(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各10~15克)、北杏10克、陈皮5克、白萝卜适量,直接煲水喝,也可以煲瘦肉汤喝。2.食积化热:在上述基础上再加独脚金(约3克),独脚金既可清肝火,又能消积滞。

      ●小儿推拿

      平肝清肺、推三关(操作如上)。

      清脾、清大肠:清脾,即自拇根推向指尖。大肠经,在食指桡侧缘,也是朝指尖方向推,每个大概推5分钟左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