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婴幼儿警惕虫咬皮炎

  • 文章导读:天气逐渐炎热,人们衣着减少,户外活动逐渐增加,虫类接触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近段皮肤科门诊,每天都有许多因瘙痒前来就诊的孩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虫咬皮炎”。

      什么是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急性单纯性痒疹”,以春夏季高发,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一个家庭中往往几人同时发病。

      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引起的皮肤反应也不尽相同。引起此类虫咬皮炎的昆虫主要是螨、蚊、跳蚤等节肢动物;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肉眼看不到的,常见于新换床单、被褥、竹席后或外出旅游接触宠物之后。

      虫咬皮炎的症状有哪些?

      1)皮疹分批发生,群集或散在的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性质稍坚硬;2)皮损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或其他暴露部位;3)新旧皮疹常同时存在;4)痒感剧烈,一般无发热等全身症状。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严重时可引起化脓和附近淋巴结肿大;5)皮疹经1~2周可消退,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

      患了虫咬皮炎怎么办呢?

      虫咬皮炎一般在短期内可自愈,部分患者病程较长甚至迁延不愈,需要予以相应的干预:1)避免用力搔抓,以防抓破皮肤引起感染。2)外用药:水肿明显、无糜烂渗出时,可外涂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但要避免长期用于面部或外阴;有糜烂渗出时,可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乳酸菌依沙丫啶溶液湿敷;若继发感染者,可予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夫西地酸乳膏等药物抗感染治疗;出现大疱者,可无菌穿刺抽液。3)口服药:可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合并感染者,可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如何预防虫咬皮炎呢?

      1)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寄生虫或节肢动物。2)酌情使用驱虫剂和驱蚊产品,婴幼儿要慎重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3)做好个人防护,户外活动时尽量穿淡色系、透气的长袖及长裤。4)勤换和勤晒衣物和被褥。

      ●延伸阅读

      宝宝怎样防蚊最安全?

      夏季,孩子易受到蚊子叮咬,致皮肤瘙痒;此外,蚊子还易传染疾病。作为家长,要给孩子做好防蚊驱蚊工作。

      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是物理防蚊,如家中安装纱窗、蚊帐等方式隔离蚊子;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用空调将室温降下来,流汗少,吸引的蚊子自然就少;减少家中的蚊虫滋生,及时清理垃圾等。外出的时候,尽量穿长袖衣、长裤,并在暴露在外的皮肤涂抹驱蚊剂。需要提醒的是,2个月内的宝宝不要使用驱蚊剂;2个月以上的宝宝选择驱蚊剂时,建议选择低浓度的,且不要涂在眼、口、手、伤口处。

      如果宝宝被蚊虫叮咬,可以涂抹碱性肥皂水预防起包。如果已经起包,且很痒,可以冷敷止痒,每次5~10分钟。如果冰敷效果不好,也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涂抹。如果严重的,甚至引起了荨麻疹的,那就需要抹些激素软膏了。2岁以下的宝宝,尽量不要使用含有樟脑、薄荷的清凉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