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溃疡久治不愈是什么原因?警惕胃癌可能

  • 文章导读:胃溃疡是一种由于胃内壁中胃黏膜破损所引发的消化性溃疡。该疾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一旦没有及时治疗,胃溃疡就可能发展为胃穿孔、胃出血,甚至是胃癌,威胁患者生命。那么从胃溃疡到胃癌究竟有多远呢?又该如何治疗胃溃疡以预防胃癌呢?

      胃溃疡是什么疾病?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大多数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当感染幽门螺杆菌时,细菌会破坏胃黏膜,并促进胃酸分泌,胃酸进一步侵蚀胃黏膜,长此以往诱发胃溃疡。其次,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诱发胃溃疡的另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这些药物会伤害胃黏膜,导致胃部失去保护,在胃酸的侵蚀下,胃部就会逐渐出现溃疡。

      研究发现,胃溃疡发展为胃癌的概率低于1%,多数患者不需要担心胃溃疡会癌变,但这并不代表胃溃疡不会发生癌病。因此,患者发现胃溃疡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怀疑癌变,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一步接受胃镜及组织学检查,以便及时确诊,及时治疗。

      胃溃疡转变为胃癌

      会出现什么症状?

      1. 胃部灼烧痛  胃溃疡最常见的症状是胃部出现灼烧痛,多发于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疼痛一般会持续数分钟,甚至数个小时,服用抗酸剂后会得到缓解。同时,胃溃疡还会引发各种伴随症状,如食欲下降、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胃胀、嗳气等。

      2. 消瘦  胃溃疡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疲劳、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性腹泻等症状,特别是在进食肉类食物后,腹泻、呕吐、恶心症状会进一步加重。当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能力都会大幅度下降,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体重下降等症状。因此,患者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体重下降时,就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

      3. 心窝处肿块  当胃溃疡开始癌变时,按压心窝处会发现里面有肿块,如果不及时治疗,这个肿块还会不断增大,并导致患者的呕吐症状进一步加重。

      4. 吐血、便血  当胃溃疡癌变后,患者就会出现吐血或便血症状,这是因为肿瘤侵犯血管引起的,说明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患者应该立刻前往医院接受检查。

      5. 胃痛规律改变  胃溃疡患者的疼痛一般是在饭后出现,且疼痛较为有规律。如果患者感觉胃部疼痛开始变得没有规律时,就说明胃溃疡可能已经发生了癌变,也应该尽快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

      6. 溃疡类药物无效  胃溃疡患者在服用治疗溃疡的药物后,就能有效缓解胃痛等症状。如果溃疡发生了癌变,那么过去服用的溃疡类药物效果就会不明显,甚至完全失去作用。因此,一旦溃疡药物作用减弱或消失,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胃溃疡如何避免癌变?

      1.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胃溃疡急性发作时,患者应该服用药物后马上休息;日常生活中不应过于劳累,要劳逸结合;生活中也要多放松,保持情绪的稳定,尽可能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不稳定,以免加重病情。

      2. 调整饮食  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尽量避免食用辛辣、生冷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辣椒、油炸食品、浓茶、咖啡、冷饮等。每日的进食应该保持规律,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些饼干或糕点;尽量避免吃韭菜、豆奶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在消化时会产生大量气体,引发腹胀。

      3. 禁烟酒  胃溃疡患者要避免吸烟、饮酒,因为烟酒不仅会延缓胃溃疡的痊愈,还可能会加重胃溃疡症状,甚至引发胃穿孔、胃出血和发生癌变。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大蒜、葱头、茄子、西兰花,这些食物可杀灭肿瘤细胞、提高抗癌能力,或者能抑制癌细胞增殖,杀灭幽门螺杆菌,对预防胃癌均有一定的作用。

      4. 正确用药  胃溃疡患者要尽量避免服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这些药物导致胃溃疡长期无法痊愈。

      总之,虽然胃溃疡与胃癌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并非所有胃溃疡都会发展为胃癌。只要通过合理的治疗和监测,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并预防恶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