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肾功能检查 帮你及时了解肾病

  • 文章导读:肾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通过平衡人体内的水、电解质、蛋白质等物质代谢,以平衡人体内机能稳定,对于人体健康有着极大影响。但肾脏同样也是较为脆弱的器官,许多肾脏疾病在早期症状较为不明显,此时就需要通过肾功能检查来及时发现,以便及时进行治疗。

      肾功能检查的项目

      1. 肾小球功能检查

      (1)菊粉清除率测定  该法能准确地反应出肾小球滤过率,其原理是让患者在夜间空腹静卧,次日早晨口服少量温开水,留置导尿管让尿液不断流出,并维持摄水量以保证尿量稳定,之后将菊粉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注入体内,当确定血浆菊粉浓度稳定后,就可以采集尿液样本,并计算出菊粉清除率。该检查方法操作复杂、价格高昂,且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痛苦,因此目前已经较少使用。

      (2)血清肌酐测定  利用苦味酸法或是酶法来计算受检者身体内的数值,以确定是否出现异常。该方法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消瘦、年老、肌肉萎缩等人群的血清肌酐数值会偏低,而服用了阿司匹林、避孕药等药物后,也会对血清肌酐数值造成影响。

      (3)肾小球滤过率测定  通过测定静脉注射后双肾放射性计数率降低来计算相应数值。但该法也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年龄、性别、体重等生理因素都会影响结果,男性的数值也会略高于女性,妊娠期妇女的数值也会偏高。

      (4)血清胱抑素C测定  该指标是反应肾小球滤过功能较为敏感、特异的指标,同样是通过免疫比浊法检测数据。该法不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有着较高准确性。

      2. 肾小管功能检查

      (1)尿β2-微球蛋白测定  使用免疫比浊法来检测数据,能准确反映近端肾小管重吸收的功能。该法不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数据准确度较高。

      (2)视黄醇结合蛋白测定  使用免疫比浊法来检测数据,是诊断早期肾功能损伤和治疗效果的敏感指标。该法同样不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数据准确度较高。

      3. 血尿酸检查

      血尿酸检查能反映出肾小球过滤功能和肾小管重吸收功能是否存在异常。其是使用磷钨酸还原比色法或是酶法来计算尿酸浓度。该检查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长期禁食、慢性铅中毒等情况会导致数值偏高。

      4. 肾小管性酸中毒检查

      (1)氯化铵负荷试验  要求患者按时口服氯化铵药物,之后在规定时间内收集尿液,就能准确计算出相应数值,该法不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数值较为准确。

      (2)碳酸氢根离子重吸收排泄试验  需要先口服碳酸氢钠,之后收集尿液,测定尿中、血中碳酸氢根离子及肌酐来计算数值。该法需要较好地保存尿液标本,因为尿液标本接触空气时间较长就会影响测定结果。

      影响肾功能的指标

      1. 尿素  尿素是蛋白质代谢的产物,一般正常值为2.9~8.2毫摩尔/升,但尿素超标并不代表一定存在肾脏疾病,蛋白质摄入过多同样会导致数值不稳定,因此要接受更详细的检查才能确诊。

      2. 肌酐  正常的肌酐值为44~145微摩尔/升,男性的肌酐值要略高于女性。肌酐值还受到肌肉量的影响,肌肉量多的人,肌酐值会较高,在肾病早期,肌酐值上升并不会很明显,因此也要联合其他数值综合进行判断。

      3. 尿酸  测定血液中含有的尿酸,能了解肾脏功能是否出现异常。男性和女性的尿酸数值有着一定的差异,男性一般为150~440微摩尔/升,女性一般为95~360微摩尔/升,但尿酸提高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上肾病,痛风、恶性肿瘤也会导致尿酸升高。

      4. 尿蛋白  当尿液中含有的蛋白量较高时,说明肾脏的过滤吸收功能可能出现了异常。尿蛋白检测肾功能比肌酐等指标更加敏感,能够准确获知肾脏的情况。一般正常人的尿蛋白指标应低于150毫克,正常年轻人的肾小球过滤值应为110~120之间。

      总之,肾脏是十分重要的人体器官,一旦出现病变,就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和代谢紊乱,影响正常的人体机能状态,甚至还可能会引发各类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进行肾功能检查能更有效地了解肾脏的情况,对早期存在的肾脏疾病及时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