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对症下药 赶走皮肤病

  • 文章导读:

        闹心的癣疥之疾

        癣疥之疾,常被我们形容为小毛病、问题不大。然而,得过这病的人却不这么认为。

        一谈起得癣的经历,某部战士小李就一脸痛苦。前些日子,正在某地驻训的他发现大腿内侧出现脱皮、瘙痒的现象,还生出许多小疹子。起初小李并没太在意,拿出随身携带的“常规武器”——花露水、风油精进行涂抹,可过了好几天仍不奏效。有时痒得实在难受,也顾不得形象,伸手就挠。

        病情没有好转,小李有些着急了,托人到药店买来了皮炎平。根据战士们平时的经验,治痒病的“终极武器”非皮炎平莫属。然而,皮炎平这次却露了“怯”:痒不但没有止住,患处反而成倍扩大,患面被裤子磨得疼痛难忍,弄得小李寝食难安,十分闹心。

        最后经卫生队军医诊断,小李患的是股癣,对症下药很快就痊愈。专家介绍,“内科难治喘,外科难治癣”,癣疥之疾可不要小视。野外驻训期间,由于天气炎热、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官兵们很容易患上癣、皮炎、疥疮等皮肤疾病。

        皮肤病防治有误区

        在这里,先不得不感叹皮炎平广告的巨大成功。我们在部队采访时发现,皮炎平是许多战士治疗皮肤病的不二之选。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皮炎平治疗皮肤病绝非无所不能。

        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专家告诉我们,皮炎平是一种常见的激素类外用药,学名又叫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皮炎和自身免疫性的炎症。这就是它的能耐,如果错用了它反而会起副作用。如小李的股癣就是真菌性感染的皮肤病,使用皮炎平就如同为真菌提供生长的养料,无异于火上浇油。

        患上皮肤病,皮炎平已被证明不能“包打天下”,但对症下药就一定好使吗?一些官兵患病后用药不按疗程,痒了就用,不痒就停药,这样做还不如不用药。要知道许多皮肤病是由病菌所致,如果一次用药不能彻底消除病症,时间久了让病菌产生抗药性后,治疗就更加麻烦,许多顽固性皮肤病就是不能正规用药所致,战友们切不要干半途而废的事。

        皮肤病防治,防是关键环节。然而,部队官兵在这个环节上容易出错。战友间混用日常用品在部队仍比较常见,殊不知危机正在这里潜伏。比如,患了头癣的人把自己的梳子借给别人,可能就会导致其他人也患头癣。所以脸盆、脚盆、毛巾、浴巾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定要专人专用。患了皮肤病的战友,更要注意个人物品,即便病好后也不能使用自己用过的物品,以防再次发病。

        驻训中常见皮肤病及防治

        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官兵在野外训练中大量出汗,汗液中除含有水、盐外,还含有癣菌嗜好的氮类物质,极易引发足癣(俗称脚气)、甲癣(俗称灰指甲)、股癣、花斑癣(俗称汗斑)等浅部真菌病。此类皮肤病治疗时主要以外用抗真菌药物为主,如特比萘芬、联苯苄唑、克霉唑软膏等,对严重真菌感染可考虑口服抗真菌药物,如伊曲康唑或特比奈芬。同时,由于真菌感染都有一定传染性,为防止交叉感染,应避免互穿鞋袜,互用个人生活用品,训练后尽量洗澡,勤换洗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爽。

        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病。蚊虫叮咬后也可诱发皮肤病,如虫咬性皮炎、疥疮。虫咬性皮炎的皮疹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为半球形隆起的大水疱,多发于躯干、四肢的暴露部位,瘙痒明显。治疗一般多采用内服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氯苯那敏等,也可联合使用钙剂和维生素C等,外用药物可选择炉甘石洗剂及含有激素的软膏。疥疮是由于疥虫感染皮肤引起的皮肤病,常表现为皮肤剧烈瘙痒,皮损表现为针头大小的丘疹或水疱。治疗上主要是使用硫黄软膏涂擦全身,连用3天后再洗澡。疥疮的传染性很强,对患者使用过的衣服、被褥、鞋袜、帽子、枕巾应在太阳下暴晒。

        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肤病。部队训练时,强烈的日光照射会导致日晒伤及迟发性过敏反应,如多形日光疹。日晒伤表现为日晒后3-6小时,于日晒部位出现边界清楚的红斑、严重时可形成水肿、水疱,伴有瘙痒、灼痛。多形日光疹皮损好发于日光暴露部位,以面及颈部多见。皮疹为多形性,常见为红色或暗红色片状或稍隆起的浸润性斑块,有时可见糜烂、结痂及脱屑,伴瘙痒。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硼酸溶液湿敷,严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止痛药。与此同时,训练中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强紫外线地区驻训的官兵要在皮肤暴露部位涂抹防晒霜。

        皮肤摩擦引起的皮肤病。有的战友们训练后,常常会在自己裆下、大腿根内侧发现一些疙瘩,十分瘙痒。这类由于皮肤摩擦引起的皮肤疾病又称间擦疹,是在湿热的环境中,皱襞部位相互摩擦导致的皮肤炎症。此病常累及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表现为局限性水肿性红斑,严重者在红斑之上可见丘疹、水疱、浸渍、糜烂甚至溃疡。可用复方扑粉,已有浸渍糜烂可用硼酸湿敷。同时应注意皱襞部位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继发感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