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出来的隐痛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痛风

  • 文章导读:

      近日,老张左足踝关节莫名其妙出现了肿胀疼痛且皮肤发红。他以为是关节扭伤,购买了几张伤湿止痛膏外贴。谁知贴了膏药以后,疼痛不但没有缓解,还越来越重,疼痛难忍,夜不能寐。老张感到问题大了,急匆匆赶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做了血液检查后,很快找出了原因,原来老张是痛风急性发作。之后,医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很快老张的肿痛症状好转了。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痛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发病率直线上升。据统计,较15年前,痛风患者增加了15—30倍。人们的各种不良饮食习惯和对痛风疾病的错误认识,都导致了痛风不能得到很好的预防和治疗。

        痛风是一种叫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引起的。“成功人士”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喜欢美食豪饮,动辄甲鱼海鲜、大鱼大肉,还常常一喝酒就喝到深更半夜。正是这种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导致了痛风的发作。

        痛风与尿酸密切相关。人体会产生嘌呤,从食物中也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尿酸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如果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就会很多。尿酸过多,或排出尿酸的通路不畅,就会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结晶析出,就会导致痛风。

        管好自己的嘴是关键

        人们不容易改变体内产生的嘌呤,但可以避免高嘌呤食物来减少尿酸产生。在中国人常见的食物中,动物下水是嘌呤含量最高的种类,比如肝、腰、心、脑、胰脏等。此外,野味、鹅、某些鱼类(比如沙丁鱼、青鱼、三文鱼等)、扇贝等也是这一类。通常100克这些食物中所含的嘌呤能达到200毫克以上。其次是各种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水产等,通常每百克含嘌呤在100到200毫克之间。干大豆中也有较多嘌呤,不过做成豆制品后含量并不高,跟燕麦片、西兰花、豌豆、菠菜、青椒、香蕉等蔬菜水果差不多。

        酒精和糖虽然不含有嘌呤,但它们会影响尿酸代谢,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痛风病人也应该尽量避免。推荐吃粗粮、全谷等低脂和无脂奶制品,植物蛋白食品及大量的水。

        白酒也会诱发痛风

        人们往往认为喝啤酒容易痛风,喝白酒没事。但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不管白酒还是啤酒,主要成分都是乙醇,只是乙醇含量多少的差别。而乙醇会延缓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堆积,诱发痛风。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委员成志锋教授称,痛风发作时用降尿酸药,血尿酸水平会迅速降低,以致关节内外尿酸水平悬殊,关节炎反而加重。正确的做法是急性期给予一般性处理,如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大量饮水、应用秋水仙素和消炎痛或布洛芬等。痛风的间歇期再系统地应用降尿酸药。

        约有30%的痛风病人血尿酸值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痛风发作时即使尿酸在正常范围,也要按痛风发作处理。同样,血中尿酸过高的人,有关节疼痛也不一定就是痛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