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有些疼痛不能一直忍 慢性疼痛是种疾病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疼痛没啥大不了,扛一扛就过去了”。这种想法,其实是对疼痛的错误认识。近日,在北京市疾控中心举办的《健康大课堂》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疼痛科张挺杰教授给大家做了详细指导。

      全球约30亿人患慢性疼痛

        近来,沈阿姨因为膝关节疼痛,无法出门。原本以为年纪大了,关节痛是一种正常现象。直到最近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活动,才去了医院。其实,像这样受慢性疼痛困扰的患者还不在少数,但大多数人因为对慢性疼痛缺乏正确的认识,不愿治疗或者没有得到充分治疗。事实上,疼痛问题,因其普遍性和多发性已成为一个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慢性疼痛的发病率为7%-50%,按全球人口60亿计算,约有4.2亿到30亿人患有慢性疼痛。慢性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另一大杀手。在医院门诊的就诊病人中,2/3的病人都曾受过疼痛的困扰,然而大多数人却并未意识到疼痛也应该及时去看大夫。

        慢性疼痛是种疾病

        慢性疼痛通常是指在急性组织损伤消退后继续持续超过1个月的疼痛,或反复发作超过3个月以上的疼痛。慢性疼痛可以是某个内脏器官疾病的一个症状;也可以是某些疾病的主症,如肌肉关节痛、颈肩痛、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等。其发病原因及发病机制错综复杂。

        慢性疼痛对人体的伤害如同机体内的“蛀虫”:剧烈疼痛引发休克等一系列机体功能变化;慢性疼痛常可使病人痛不欲生、血糖、血压升高、心脑血管负性事件增加;慢性疼痛是很多人致病、致残、致死的原因。

        疼痛除了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外,还会造成人们经济上的极大负担。调查显示,在英国因疼痛所致平均每周流失的生产时间为4.6小时;而在美国,每年因疼痛导致生产时间流失造成的损失达612亿美元。因此,绝不能把慢性疼痛简单地看作是一种症状,多数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例如关节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痛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