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烈酒穿肠 当心诱发脂肪肝

  • 文章导读:

        宴席上人们少不了把酒言欢。由于酒桌文化氛围浓厚,应酬交际的佼佼者们通常都很能喝。然而,长此以往,能喝之人却在不知不觉中付出了肝脏受损的代价。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副教授封波表示,酒精会在体内产生乙醛,对肝细胞有一定毒性。若饮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会造成肝脏功能受损。而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的初期征兆,短时间豪饮便可形成。长时间大量饮酒还可能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发展到肝功能衰竭。

        认知 乙醇对肝脏造成直接损害

        据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关于酒精性肝病的诊疗指南显示,通常每日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超40克,女性超20克,超过5年即称为“嗜酒”。在此基础上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肝损伤,称为酒精性肝病。若两周内每日饮酒折合乙醇量超80克,也可导致酒精性肝病。封波教授对“乙醇≧40g”这个概念做了具体换算,喝2两白酒(50度)就相当于摄入40克的乙醇。北方人喝二锅头(约56度),大概喝90毫升就达到40克乙醇的量。

        “原来认为酒精所致脂肪肝是在营养不良基础上继发的酒精性脂肪肝,但目前认为乙醇及其中间代谢产物对肝脏的直接损害更重要。”封波表示,长期喝酒的人往往进食较少,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其中最主要机制是乙醇的中间代谢物乙醛对肝脏造成损害,乙醛可破坏肝细胞的正常结构,继而影响物质代谢和能量转化。

        氧缺乏也是造成肝脏损伤的一个方面。“氧缺乏”学说认为,不管是长期嗜酒还是短期饮酒,人体在代谢乙醇过程中都会消耗肝脏内的氧。此外,乙醇在代谢的过程当中还会产生自由基,若自由基产生过多,则会引起肝细胞及其他细胞的损伤。

        误区 喝红酒对肝脏影响小

        适当少量饮酒还是有益健康的。如白酒可以活血解毒,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冠心病,黄酒可以补肾。国外《肝脏病学》杂志曾发布调查结果称,喝点红酒对脂肪肝的预防有利。

        封波表示,应辩证来看待这个结论。首先,这是一个根植美国的研究,并不一定符合中国情况。中国有9300多万乙肝表面抗炎携带者,还有数量不少的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所以患有基础肝病的人较多,若这类人群好饮酒,那么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会更大。因此封波强调,有基础肝病的人忌喝酒。其次,每天喝一杯酒,这个量比较少,可能对肝脏影响较小。若大量喝红酒,摄入超40克的乙醇量,同样可以引起酒精性脂肪肝。

        还有人认为啤酒(3度到5度)、葡萄酒(12度)、黄酒(15度)对肝脏影响较小。封波表示,酒精性肝病和饮酒的种类无关,而是和摄入的乙醇量直接相关。不过,黄酒、红酒除了酒精含量外,还有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因此,少量饮用红酒、黄酒,可以凸显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积极作用,但饮用过多凸显的则是乙醇对肝脏造成的损伤。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