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摔头后清醒期藏凶险

  • 文章导读:

      德国车王舒马赫在滑雪时,头部被严重撞伤,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头部摔伤,有轻有重,但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提醒说,尤其要注意头部摔伤后的中间清醒期。

      因为很多头部外伤的人往往会有“中间清醒期”的表现,即短暂昏迷——清醒——再昏迷,而再昏迷之后,抢救时机已经被延误。

      陈志解释说,头部受伤后,大脑受到震动,脑功能可能发生短暂的障碍,有暂时的昏迷或者意识模糊,但很快会醒过来。不过这时候头部外伤已经导致了硬脑膜外血肿,即颅骨与硬脑膜之间血管破裂出血,患者感觉不到。此时就是中间清醒期。在此期间,血管持续出血形成血肿。当血肿压迫脑组织时,患者会再度出现昏迷,这时就很危险了。

      中间清醒期的长短取决于血管伤口的大小和出血速度的快慢。据统计,90%的患者在24小时内,也有患者会更长一些。所以当头部受到外伤后,尤其是有过短暂昏迷的患者,无论有没有头皮伤口、包块,一般都应该密切观察24小时或以上。

      陈志提醒大家,如果已摔伤头,要尽快去医院做脑CT检查。救护人员需要特别检查摔伤者的耳朵、眼睛和鼻子,看是否有血液渗出。另外,不要给患者吃止疼药止痛,止疼药不但不管用,还会掩盖患者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