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重口味”武汉成大肠癌高发地 “十痔九不治”易延误病情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身在武汉,舌尖上最诱人的味道多是咸、辣、酸、麻,烹饪方式多是煎、炒、熏、烤,从清晨的热干面到深夜的烧烤、麻辣烫,无数武汉人都是“重口味”。

        近年来,我市一项大肠癌筛查项目显示,武汉大肠癌发病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成为继肺癌、肝癌之后的第三大癌症。昨天,武汉东大中医肛肠医院博导李华山教授介绍,大肠癌是典型的“吃出来的癌症”,和“重口味”饮食密切相关,而忽视防治让近八成大肠癌患者捱到去看病时已是中晚期。

        我市每千人

        就有一个罹患大肠癌 

        从2010年起,我市对40岁至74岁的2万余人提供了大肠癌免费初筛,通过问卷评估和粪便隐血试验检查发现初筛阳性者,再对这1500余例阳性者提供免费结肠镜检查,发现大肠癌3例、大肠腺瘤等癌前病变100余例。

        根据推算,武汉市大肠癌在全人群中患病率超过90/10万,比全国平均水平40/10万高出一倍。专家分析,这一结果与遗传、工作压力和环境等因素有关,但主要跟武汉人偏好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有关,如日常烹饪喜欢煎、炒、熏、烤,口味讲究咸、辣、酸、麻等。

        大肠癌病程长达上10年

        八成患者确诊时已经“来晚了”

        大肠癌和饮食密切相关,但它的出现绝非一朝一夕。李华山介绍,临床发现,因有症状而通过门诊收治的大肠癌患者,近八成都是中晚期,无明显症状而通过筛查发现者多是早期。也就是说,这些拖到有症状才去看病确诊的患者,都“来晚了”。

        李华山说,大肠癌病程比较长,从癌细胞发展为直径1厘米左右的肿瘤需7-8年,再到出现临床症状需3-5年,最后到晚期还需要3-5年。因此,在出现症状的前10年里,只要抓住机会及时发现,就可以避免病情发展并可以完全治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