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感冒咳嗽能不能橙子?感冒不宜吃酸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小冉曾听不少长辈说,感冒时如果咳嗽不断,可以喝一些酸梅水来止咳,于是在最近一次感冒后,她喝了一大杯酸梅水,刚开始果然不错,咳嗽真的减轻了,喉咙也舒服多了,但不久后身体却很不舒服,想咳也咳不出,感冒反倒更难治了。

    中医认为,外感初起时的咳嗽,是邪气侵犯人体造成的,有效的治疗办法是要“驱邪”,即把这些危害人体的病毒,细菌等赶出体外,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吃酸可以止咳”的说法,实质上是一大误区,凡是酸味的药物或食物,大多有收敛的作用,往往会把一些导致感冒的“邪气”敛进体内,尽管当时喉咙可能舒服些,然而却反过来使病情迁延,由此增加治疗疾病的难度,所以中医师建议:酸梅汤、咸金橘和一些酸味水果,如李子,较酸的苹果,柠檬,还有番茄,醋等,这些属于酸性的食物,咳嗽患者不宜进食,这样才有利康复。

    中医学对外感咳嗽初期的治疗,主张采取宣肺、化痰与驱邪的原则。宣肺就是通过舒张气道、稀释痰液,使痰液容易咳出,达到驱邪的目的,这样咳嗽自然会好。中医止咳,一般使用辛(辣)、苦和甘(甜)的药物。患者在饮食上要清淡,尽量避免吃一些肥腻,煎炸,过甜、酸性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蔬菜瓜果等,老火汤也尽量少喝。

    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如橙子也不主张吃。因为咳嗽在一般情况下是人体为了清除呼吸道内异物或分泌物(如痰液等)所作出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可分为急性咳嗽(<3周)、亚急性咳嗽(3~8周)和慢性咳嗽(>=8周)。橙子虽然富含维生素C,但却味酸甜,容易刺激咽部神经末梢而使咳嗽加重,所以咳嗽患者不主张吃橙子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