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假期出行如何预防登革热

  • 文章导读:

        连日来,广东省登革热疫情呈暴发式增长,引发社会关注。9月28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湖南与广东相邻,加上国庆假期人流量较大,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谨防登革热。

        据刘富强介绍,过去几年湖南省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主要来自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安哥拉等非洲国家。截至9月28日8时,今年湖南省共报告登革热输入病例15例,其中9月份后的9例均自广东省输入,这些患者均有在广东旅行史和劳务打工等。

        登革热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主要临床症状为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有“三痛”症状,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出现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刘富强提醒,登革热不会通过人与人之间日常接触和空气呼吸传播,预防的最佳方法就是防蚊灭蚊。湖南与广东省相邻,又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外务工的人员一旦感染登革热病毒发病都很可能会选择返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隔离,极有可能发生传播引起本省感染病例,甚至导致暴发流行。各地疾控机构对辖区内报告的登革热要按照监测方案要求,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病例的蚊媒隔离。

        游客国庆长假出行时需留意当地登革热疫情情况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如避蚊胺、驱蚊酯等的驱蚊剂;房间应装防蚊网和蚊帐,并使用家用卫生杀虫剂杀灭成蚊;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长时间逗留;清除房前屋后丢弃的废瓶、废盒,清理树洞、竹洞、污水坑、下水道等处的积水;从登革热疫区旅游归来后,若出现突然发热、眼眶痛、头痛、关节肌肉痛或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外出旅游等流行病学史以助诊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