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葡萄干到底能不能降血压?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据媒体报道,美国心脏学会61届年会上宣布过一项新研究发现:前期高血压(prehypertension血压稍微偏高)患者每天吃一把葡萄干有助于降低血压。

      现在网络上依旧流传着葡萄干降血压的说法。葡萄干到底能不能降血压?

      一、不适合所有高血压患者

      很多人都忽略了信息中的诸多前提,例如:“前期高血压(稍微偏高)”、“每天吃一把”、“有助于降血压”。通过这些限定性词语可以看出,如果是一个常年血压持续偏高的患者,靠这种方法是不一定好用的;其次,每天摄入葡萄干的量,少了作用不够,多了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最后,有助于降血压并不是说可以直接降低血压。

      二、降压效果并不能代替药物

      美国心脏学会进行这项研究时,采用了分组对照实验法,即将46人分成两组,分别采用葡萄干和普通食物来当零食,每天吃三次,持续12个月。用葡萄干当零食组与吃饼干、巧克力、薯条等零食组进行对照发现,这可使收缩压降低6—10.2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2.4—5.2毫米汞柱。这个数值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只能说对于新闻提到的“前期高血压(稍微偏高者)”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三、糖尿病伴高血压人群慎用此方

      很多慢性疾病通常都会伴生其他疾病。比如,有高血压同时又有糖尿病的人不在少数,而葡萄干是风干了的葡萄,其水分被蒸发掉后,剩下的就是我们常说的“干货”。这些“干货”中除了一些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之外,葡萄中的葡萄糖比例很高,而葡萄糖属于一类单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液,所以,针对高血压伴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一小把葡萄干(50颗≈50g),相当于300g新鲜葡萄的量,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因此,一定要注意分辨这些结论当中的前提要素、限定要素,不要盲目推断,断章取义。(小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