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血压不高也可能中风

  • 文章导读:

        上周五,57岁的于老师和几位多年不见的大学同学聚会,大家饮酒畅谈,好不开心。谁知,当晚11点于老师回到家后没多久就出现口角歪斜、说话不利索的现象,被家人送到医院,结果诊断为中风,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于老师有点纳闷:自己既没高血压又没心脏病,怎么也患中风?

        中风并不是高血压的“专利”,中风分两类:一类是因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引起的,称为出血性中风,有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一类是由脑动脉硬化引起的,称为缺血性中风,它可以发生于高血压伴动脉硬化的病人,也可发生于只有动脉硬化而无高血压的人,如脑栓塞、脑血栓等。

        血压不高也会中风,因为中老年人往往存在脑血管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深层的脂肪变性等病变,它们会使脑血管变窄、闭塞。动脉还会因此变得粗细不匀,使血流不畅,因此会导致脑血管阻塞,从而使中老年人出现偏瘫、失语等中风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些血压正常的老年人由于心脏功能不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如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特别是心房纤维颤动,可造成心脏不能有效地搏血,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而发生缺血性中风。

        血压不高伴有动脉硬化的老年性中风,常发生于夜间睡眠或休息时,值得警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