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防中风吃花生?每天4-5颗 中风风险可能降低16%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e药环球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花生这种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不仅满足着人们的口舌之欲,还对健康有益。之前已有研究显示,适量吃花生与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即“坏”胆固醇)水平降低,以及慢性炎症减少相关,从而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近日,一项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AHA)旗下期刊《中风》(Stroke)的研究,为常吃花生有益心血管健康添加了新证据。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4-5粒花生,与中风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相关。

    研究第一作者、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Satoyo Ikehara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首次在亚洲人群中发现,适量食用花生与缺血性中风发病风险降低相关,然而食用花生和树坚果的习惯在亚洲国家仍不常见。在饮食中添加少量的花生,可能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种简单且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员对日本JPHC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共纳入了74793名年龄在45到74岁之间的受试者,53.4%为女性。

    研究开始时,统计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等基本健康信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家族史和治疗史信息;以及吸烟状态、饮酒量、体力活动,包括花生在内的138种食物和饮料的食用量、食用频率等信息。此外,还收集了随访期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信息。

    统计发现,花生食用量较高的受试者,往往更年轻,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较低,不吸烟,经常进行身体活动。

    在平均长达近15年的随访期间,共新发中风3599例(出血性中风1376例,缺血性中风2223例),缺血性心脏病849例。

    调整其它混杂因素影响后,研究发现较高的花生食用量与中风风险降低相关,尤其是缺血性中风。

    相比于不吃花生的受试者,平均每天吃4-5粒花生的受试者,中风风险降低16%、缺血性中风风险降低20%、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而吃花生与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风险之间,并未有显著关联。

    研究人员分析,花生中患含有多种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改善血脂,降低血压水平,控制血糖,抑制炎症,从而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此外,花生中含有的其它营养素,如镁、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E等,对降低高血压和中风风险可能也起到了有益作用。

    由于该研究是观察性研究,只是显示了适量吃花生与中风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的关联,并未表明因果关系。而且研究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花生食用量依赖于受试者回忆;未考虑花生的加工方式,是油炸还是水煮,有无添加糖等;可能都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未来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探索花生的不同加工方式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周吃无盐坚果,除了花生,其他健康坚果还包括无盐腰果、核桃、巴旦木和榛子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推荐适量食用坚果,作为日常饮食的有益补充,并建议每周最好食用50g-70g。

    研究最后强调,花生虽有益健康,但不应过量食用。花生中含有的油脂较高,过量食用会增加痤疮、肥胖等疾病的风险。此外,预防中风的发生,并不能仅仅依靠吃花生这一种方式。

    中风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针对可改变的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及心理因素等,进行综合管理,才能更好地预防中风的发生。

    具体来看,想要预防中风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还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控制血压。通过药物及改变生活方式等,将血压降至140/80 mm Hg以下;30岁以上的人,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正常血压高值者(收缩压120-139 mmHg或舒张压80-89 mmHg)应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并每年筛查高血压。

    控制血糖。定期检测血糖,必要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或做糖耐量试验,及早识别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状态,并及时治疗;糖尿病患者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必要时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将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低于7.0%。

    控制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中风高危人群可定期(3-6个月)检测一次血脂;遵循医务人员建议,按时用药控制血脂。

    预防心脏病。建议成年人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心脏疾病;怀疑自己患有心脏病时,应及时找医生进行确认、治疗。

    戒烟。吸烟者应通过心理辅导、尼古丁替代疗法、口服戒烟药等方式戒烟;不吸烟者也要避免被动吸烟。

    不饮酒。饮酒的人应戒酒;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少量饮酒可降低中风风险,因此最好是滴酒不沾。

    健康饮食。膳食种类多样化,能量和营养摄入应合理;增加全谷物、豆类、薯类、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制品摄入,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减少钠摄入量,增加钾摄入量,食盐每日摄入不超过6g。

    减轻体重。超重和肥胖的人,应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运动等措施减轻体重,将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内。

    规律运动。建议进行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时间不少于150分钟、强度为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项目,并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日常工作以静坐为主的人,建议每坐1小时,应进行短时间(2-3分钟)身体活动。

    保持心理健康。进行压力管理,舒缓过度工作和生活压力,保持心情愉悦,减少消极情绪,必要情况下可采取心理治疗联合药物治疗缓解焦虑和抑郁。

    来自32个国家的Interstroke研究显示,全球范围内90.7%的中风与以上10项可干预危险因素相关;在中国,上述10项可干预危险因素与94.3%的中风发生有关。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能做到上述措施,将大大减少中风的发生,促进健康水平提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