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80后老中医邹燕勤“一直在工作”是保养秘诀(图)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商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已经85岁了,怎么看起来像58岁?”“我也是"80后"!”调皮的回答让在场所有人都笑了。皮肤红润有光泽,说话慢条斯理,思维敏捷,精力十足……她,就是我国著名老中医、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邹燕勤教授。

     

    不挑食不吃辣常喝养生茶

    皮肤好,身体好,都吃了什么呢?邹燕勤说:“我的饮食很简单,有啥吃啥,从不挑食。”不过,她有个原则:再好吃的东西,不超过三块;再不好吃的东西,只要有营养,都会吃上一两块。另外,她的饮食字典里没有“辣”。

    早晨,邹燕勤会喝自制豆浆,是用黑豆、燕麦、薏米、红枣、白果、核桃等打出来的,浓浓一杯,加1个鸡蛋和1个包子。中午吃二两阳春面,一份素菜,一份荤菜,荤菜主要是肉丝或虾或鱼,吃得不多。晚上两勺饭或一碗稀饭,当然,稀饭不是简单的稀饭,而是有大米、小米、百合等。

    邹燕勤说,她的父亲、中医肾病学宗师邹云翔先生从来不让家人吃冷饮。因为“胃喜温不喜凉”,“肾也是喜暖不喜寒”。人体的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靠肾脏排除人体代谢毒素,所以保护好脾胃和肾脏非常重要。

    不管在哪里,邹燕勤的养生茶都会随身带。茶里有薄荷叶、枸杞、菊花、玫瑰花、三七花,还有茶叶。薄荷是自己种的,可清咽解毒,枸杞菊花养肝明目,玫瑰花理气疏气,三七花养血活血。茶叶分季节,冬天会放红茶,夏天放绿茶。

    种花草玩微信开心过日子

    邹燕勤每天早晨六点多起床,吃早饭后上门诊,下门诊回家吃饭,吃完饭会看报纸,然后午休,醒来后,学习和整理学术内容。每晚11点睡觉。

    和很多人一样,邹燕勤也喜欢养花养草。她种的是药用植物,比如薄荷叶,还种了好几盆观音菜,属于药膳同用植物,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肿、降血脂等功效,对儿童和老人具有较好的保健功能。邹燕勤常用它烧菜汤喝,或炒着吃。

    邹燕勤称自己是“80后”,是因为她有一颗年轻的心。她开通了微信,每晚看完新闻后,也会追剧。她说,电视剧让人心情愉悦。此外,她有时还会去跳跳民族舞,参加年轻人的旗袍秀。

    不用什么保养品,邹燕勤的润肤露就是最基础的保湿霜。她认为,充实忙碌是最大的年轻秘诀。保持工作、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学习、保持大脑的活跃,身体自然也会年轻有活力。

    日常养生经验方

    益寿延年

    邹燕勤推荐几个养生经验方,普通人群均适用,可防病祛病,益寿延年。

    1.补肾饮:自制豆浆中加核桃、黑豆、大枣、薏苡仁。

    2.芡实薏仁小米粥:薏仁米、小米、新鲜或干芡实同煮,健脾利湿。

    3.虫草老鸭煲:(或金蝉花老鸭煲,虫草或金蝉花每次15克),健脾利肺,提高整体功能。

    4.鲍鱼粥或海参粥:补虚活血,适用于尿酸不高者。

    5.冬虫夏草3~5条,西洋参2克、三七(或藏红花)少许,隔水煮,每周两次,补肾活血,可作用于心、肝、脾、肺各脏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