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汪履秋老中医10常保健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中医养生之道,源于《内经》摄生篇。1919年出生的江苏老中医汪履秋在七十五高龄时接受访问称,其养生之道正是仿效《内经》的做法。他说,生活方法除了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就是早晨做气功,午后散步,平时做做“十常保健法”,动静结合,保健益寿。

    汪老每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无偏嗜,荤素搭配,不食脂肪肥肉,以高蛋白低脂肪为原则,喜食豆制品。每于高温时节以素食清淡为主。定时作息,每天睡眠八小时,实际入睡五小时,间有失眠,往往以背诵诗歌可入睡,如确实不能入睡,偶服安定2片。晨起练气功约50分钟,名为“内劲一指禅”。

    防便吃菠菜香蕉

    每天7点进早餐,食后少许登圊(注:圊乃厕所之意),以防便秘。偶有便秘,每晚吃香蕉一至二根,或晚餐佐以菠菜之类。午饭后午睡,于两点半起身外出散步一个半小时,回来后静坐,读书写作,从不过劳。晚餐时进白酒25毫升,以低度酒为主。

    汪老每天看完央视“新闻联播”之后,做“10常保健法”。睡前先洗面后洗足,晚10时入睡,平时常与孙儿戏弄或与同道友人聊天,不分辈次。其从不吸烟,对于饮茶亦不太嗜好,早中餐后饮一杯淡茶。从不服保健药品。

    汪老说自己平时很少生病,只患老年高血压病,但无任何症状,这与其日常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不无关系。75岁的时候尚未退休,仍从事医疗、科研工作。

    每天半天上班,诊治病人30人次。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去做。人到老年就要预防疾病,其未满六十就开始锻炼,开始跑步锻炼,到七十岁时改为散步;六十五岁开始做气功。

    汪老说健脑的方法就是用脑而不损脑。说到房事他认为应该节制,但须因人而异,如本元气足,可以放宽;肾虚精衰,就应节制。

    除了每晨做气功、午后散步之外,平时常做“10常保健法”。并向读者推介──

    1、发宜常梳,每天梳头3次。

    2、面宜常擦,早晚各1次,每次50下。

    3、目宜常运,每日1次,眼球转动10次。

    4、鼻翼常按,按迎香穴,每日2次,每次50下。

    5、耳宜常弹,每晨1次,弹100下,又称鸣天鼓。

    6、齿宜常叩,每晨叩100下。

    7、唾宜常咽,每日1次,不拘次数。

    8、腹宜常摩,每晨1次,摩100下。

    9、腰宜常伸,每日1次,空拳击腰,左右旋转,不拘次数。

    10、足心常摩,每日摩3次,每次50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