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科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设中医学“屠呦呦班”,为培养高层次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探路

  • 文章导读:“屠呦呦班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定制并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九年本博连读、个性化教学培养的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试点改革项目,也是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2020年9月,在屠呦呦班新生见面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与15名新同学坐在一起,勉励大家秉承老一辈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的“青蒿素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传承发展中医药。

    转眼又是一年高考季,首届屠呦呦班的学生们已经在学习中医的道路上行进了一年,他们读中医经典、学传统文化,对未来有无限的憧憬。今年,承载无数中医人希冀的屠呦呦班将继续开展招生工作,为更多有志于中医药事业的优秀学子开辟成才之路。

    圆梦杏林:顶尖配备护航学子成长

    “九年本博连读,全国招15人……”2020年7月,首届“屠呦呦班”招生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屠呦呦班的“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无疑是对传统中医药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的大胆创新和突破。

    得知这一消息,来自山东的考生魏庆鑫眼前一亮。“我从中学起便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我喜欢诗词中的古风古韵和宁静谦恭的气质,后来,又因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故事迷上了中医。”魏庆鑫介绍,自己的高考成绩是656分,看到屠呦呦班的招生信息后,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志愿,顺利成为了班里的一员。

    在浙江金华,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陈展宏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我的爷爷是位‘土’中医,家人生病基本不用跑医院,几服中药下去,身体就恢复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更让我坚定了学中医的心。”陈展宏表示,自己要为传统文化崛起而学医,为减轻人类痛苦而学医。

    在一年的时间里,屠呦呦班的同学们学习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等课程,还在传统体育课程中学会了八段锦、五禽戏和太极拳。从初入校园的青涩少年到逐渐能够平衡学习和生活,魏庆鑫坦言,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们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担任屠呦呦班班主任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他介绍,屠呦呦班本科阶段主要由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教学培养和管理,同学们可以享受到“双一流”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在师资配备方面,实行“小班教学”的模式,生师比小于1,且在不同学习阶段都会配备不同的导师,包括中医经典学习导师、临床学习导师、科创导师等,充分体现“早跟师、早临床、早科研”的教学特色,确保师承要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优势有机结合。

    “目前,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医学生紧张而充实的生活。整体来看,大家思维活跃,对课程学习兴趣浓厚、投入度高,很喜欢与老师共同探讨与钻研,能够很好地应对学习压力。”许家佗表示,“当然,同学们也会在学习中产生因为中西医知识体系差异带来的一些困惑,老师会及时为他们解惑,引导同学更好地适应学习内容。”

    “一人一策”:打造拔尖中医人才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晓北介绍,2021年,屠呦呦班的本科招生规模将较2020年略有增长,拟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山西、河南、福建共招收25名9年制本博连读屠呦呦班学生。如何将学生打造成拔尖中医人才?屠呦呦班有独特的思路。“我们着力于探索‘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培养模式。”马晓北表示,将根据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多学科交叉和个性化发展路径,探索实践“一人一策”改革,强化经典教学,引入训诂学、汉语言文学等文科知识教学,深入培养学子的中医思维和国学素养。同时,学习一定比例的现代医学知识和科研基础知识,注重培养科研思维,使学生能够博古通今、中西融合。

    马晓北介绍,在研究生阶段,屠呦呦班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负责培养,实现以经典传承、学术创新为导向的经典学习再提升,及以研究成果为导向的科学研究能力再提升。

    许家佗表示,拔尖中医人才的关键在于具有中医思维,掌握中医药理论与临床实践基本技能,能够用更开阔的学术视野和科技手段解决中医药领域的具体问题,其中,中医思维必不可少。

    “培养中医思维,需要培养学生宽博的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比如我们将四大中医经典课分为导读、精读和临床回归三段式教学,层递式推进学生中医思维的建构,我们还为学生配备了临床跟诊导师,指导他们在现实病例诊治中灵活运用中医思维和理念。”许家佗说。

    魏庆鑫表示,屠呦呦班的课程设置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很契合,既能在中医的道路上前行,又可以与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相伴,自己非常快乐。“九年的学习生涯刚刚开始,我想多读一些中医经典,一定要传承好中医的精华,我最近正在读的是《医学衷中参西录》,另一方面,我也想了解更多中国古代的诗词歌赋和哲学思想,在传统文化中陶冶情操。”

    立项支持:为中医学子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九年的长学制教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为屠呦呦班的学子提供了有力的后方支持,让家庭经济基础弱的学子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也以此激励更多高水平的考生报考、学习中医。

    2020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将化湿败毒颗粒专利成果转让获得的1.5亿收益用于中医药人才培养,设立“中国中医科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同年10月,设立屠呦呦班本科阶段培养的专项经费,以保证联合培养工作实施。同时,以奖学金形式给第一批招收的学生逐年返还学费,并购置平板电脑、书包等学习用具。

    今年4月,在江苏苏州,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暨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签约仪式举行,这意味着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正式落户苏州。黄璐琦在仪式上指出,首届屠呦呦班优质的生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马晓北介绍,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人才培养奖学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已经正式发布,将于今年起,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人才培养奖学金资助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医药院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的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成员子女或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屠呦呦班)全日制统招生。

    “欢迎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医药专业感兴趣的考生报考屠呦呦班,在这里你将学习到如何传承和发掘中国传统医学和文化中的精华和宝藏,学习到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利用这些精华和宝藏,和我们一起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马晓北说。(李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