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国际化重大突破:通心络治疗血管病变引《自然》杂志关注

  • 文章导读: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于3月29日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年会上公布,该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自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之一,发表这样一篇关于复方中药研究的论文非常少见。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吴以岭,以及北京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会上作关于通络药物理论指导分析的学术报告

    王国强会长在会上指出,这个新闻发布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用科学的、循证的研究成果来证明中药干预和治疗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性。这个课题是中医络病理论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的研究成果,这是中药创新的新模式,是科学创新研究的模式。这种中西医的协同协作融合以及联合攻关,最后出来的成果不仅体现了中医的理论指导,同时凭借西医的循证医学证据,得到西医的认同。

    李振吉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研究是国际上首个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的临床循证研究,该研究证实中药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延缓颈动脉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进展,用证据和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再次证实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和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提供了范例。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致辞

    颈动脉能够集中反映人体血管健康状况

    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有一句名言“人与血管同寿”。血管是人体的一个大系统,最近医学界提出了“泛血管”的概念,一个区域的病变往往反映出整个血管系统的不健康。颈动脉是反映人体血管的窗口,位置表浅且固定,检测正确性高。现在体检查颈动脉超声价值非常大,如果颈动脉出现硬化斑块、管腔变窄等病变,就意味着其他位置的血管也已经发生了同样的病变,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
     
    目前,检测颈动脉斑块的主要指标包括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内中膜厚度越大、斑块面积越大,说明动脉硬化的程度就越高,斑块体积越大,血管重构指数异常,说明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内阻力越大,血液越难在血管中流动。
     
    斑块的形成不仅仅造成血管的堵塞,引发心绞痛、心肌缺血等,更重要的是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随血液游走,堵住心血管就会发生冠心病、心梗,堵住脑血管就会造成脑梗塞。因此,对于尚未出现症状的亚临床动脉硬化人群来说,早期干预动脉硬化、抑制斑块形成、缩小斑块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
     
    35家三甲医院1212例循证研究证明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安全有效

    通心络胶囊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代表药,目前已在临床运用20多年,每年被数十万名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早在2009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就发表了一篇关于通心络稳定斑块的基础研究论文,论文指出通心络可减低血脂水平并抑制系统性炎症,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防止其破裂。编辑部在评论中评价通心络“为未来可能发展成冠心病事件的高危患者点燃了希望之灯”!吴以岭院士表示,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张运院士这次进行的1212例临床循证研究为临床医生选择药物提供了确切的临床数据,使这种希望变成了现实。
     
    循证医学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科学、公正的药物疗效评价方法。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牵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国内35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开展了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这是我国开展的第一个中药制剂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大样本、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进行注册,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这让该研究成为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在会上发布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成果

    张运院士表示,循证研究得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结果,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既往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具有显著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显著缩小心肌无再流面积,抗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斑块,以及缓解血管痉挛,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肌灌注、抑制心室重构等作用。因此综合评价通心络胶囊防治心脑血管病比单纯降脂药他汀更有优势。
     
    杨跃进教授表示,这个研究是张运院士严格按照国际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原则和标准进行,因此结果可靠。尽管部分人对中医有争议,但循证医学证据就在这里。相信本研究对健康中国建设,对目前老龄化社会的加速,以及未来2050年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


    北京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对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通心络循证研究获国际权威期刊高度认可

    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循证研究论文3月14日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子刊《科学报告》(2017年影响因子4.122)上发表。《自然》是国际公认的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期刊,其发表的文章都是由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层层审读把关的高水平论文,尤其发表关于复方中药研究的论文非常少见。
     
    专家指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推广一直存在着重重障碍,一方面是因为外国民众难以理解中医理论,另一方面他们也对中药的药物组成存在疑虑。所以中药走出国门的前提只能是通过现代研究证实自己过硬的疗效。
     
    目前,通心络胶囊的相关研究已先后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系国家基本药物,先后被列入《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2018》《慢性脑缺血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医临床诊疗指南2016》《冠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2017》等多项指南/共识中,并被《中西医结合内科学》教材列为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常用中药制剂。在2017年度心血管疾病口服中成药中,通心络胶囊占比达6.92%,成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现已在韩国、越南、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并销售,并被越南卫生部批准进入越南国家医保目录。
     
    在临床上,许多冠心病患者还会伴发心律失常,出现明显的心慌、失眠等症状,这种情况除了应该服用通心络胶囊外,还应配合服用对早搏、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和慢快综合征等缓慢性心律失常都有显著治疗作用的参松养心胶囊。有的冠心病患者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慢性心衰阶段,出现乏力、水肿等症状,这种情况就要配合服用既能强心、利尿、扩血管以治标,又能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过度激活、抑制心室重构以治本的芪苈强心胶囊。这些创新中药都拥有多项循证医学研究证据,被多项指南、专家共识、教材列为推荐用药,治疗效果得到了国内外医学界及患者人群的广泛认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