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系统药理学研究阐明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作用机制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社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张卫东教授团队通过系统药理学方法研究了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 炎的作用机制,相关研究论文近日正式发表于植物药理学国际期刊《植物药》。

    研究发现,从分子水平上看,清肺排毒汤口服后的12个入血成分可通过作用于与新冠肺炎密切相关的55个靶点,进而在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四种化合物(黄芩苷、甘草酸、橙皮苷和金丝桃苷)和7个靶点(AKT1、TNF-α、IL6、PTGS2、HMOX1、IL10和TP53)是清肺排毒汤发挥效应的关键分子。

    从通路水平看,24条重要通路与55个重要靶点相互作用,一共形成5个功能模块,对应于清肺排毒汤在免疫调节、器官保护、损伤细胞清除、抗炎等方面的作用。

    研究团队专家张卫东教授、赵静教授认为,上述研究为清肺排毒汤如何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实验支撑,加深对清肺排毒汤的理解,促进该方剂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更多应用,也为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药方剂的系统性分析提供了有益思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