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入局者亲述:最激烈的一次国家集采 外企报出最低价

  • 文章导读:参与第四次国家药品集采的企业们,进入了一个和钱钟书笔下不太一样的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也不想出去。”

    已经是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了。

    2021年2月3日,还是在上海龙柏饭店门口,120余家药企的代表们,再次来到了熟悉的门前。

    和前三次集采不同的是,这次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参与集采的45个品种,是四次集采中仅次于第三批的一次,但带量规模却为历次最少,再加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入围药企过多——有近三分之一的品种竞争超过5家,两个品种竟然有超过10家的企业参与争夺。

    僧多粥少。注定又是一场降价大战——当天,中选结果公布,仿制药的最高降幅超96%,

    尽管如此,有一些药企无论如何也要赢得那张入场券。在集采前一夜,还有企业的药品刚刚过评,治疗胃病的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等4个品种、6家企业惊险地搭上了国采末班车。

    他们中间,有齐鲁制药、四川科伦、正大天晴等入围经验丰富、志在必得的老面孔;还有一些刚转型生产集采药品、刚尝过集采甜头的新面孔,如以减肥茶闻名的碧生源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携带刚过一致性评价的眼药水入围。

    甚至有一家外企,一下子将自家的原研药报出了比仿制药价格还低的全场最低价。

    这意味着,所有药企都意识到了国家药品集采已常态化,出局者必然损失惨重,大家必须接受并尊重它的游戏规则。

    参与第四次国家药品集采的企业们,进入了一个和钱钟书笔下不太一样的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也不想出去。”

    新入局者的甜头:“减肥药”企业的转型

    这是马力(化名)第二次在龙柏饭店的集采现场。上一次是去年8月,上海一年最酷热难当的时候。他所在的中山万汉制药有限公司,第一次有产品进了全国集采申报。他陪着老板从广州飞到上海,在会场外等消息的他,紧张到顾不上烈日的暴晒。

    这一次逢上上海的寒冬,有了上一次的中选经验,虽然冻得直哆嗦,但心里倒有了一些底气。

    中山万汉,在第三次集采之前,对于很多行业人士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其母公司碧生源,曾凭借主打产品——碧生源减肥茶,家喻户晓。

    减肥产品企业转战药企听上去不可思议。但碧生源在2015年时,已经和海正药业合作,试图转型到减肥药领域:由碧生源代理销售海正药业的奥利司他减肥药,但销售一直不温不火。两家企业合作终止之后,这一款减肥药的销售基本停止。

    前几年,碧生源一度深陷业绩不佳的传言:在2019年,碧生源在一年内三度卖楼套现,卖掉北京总部大楼、卖掉房山区工业用地和厂房。

    它一直寻求转型,最终进入了仿制药领域。

    2017年,碧生源收购了中山万汉制药公司的51%的股权。此次联姻意图明显,中山万汉也生产一款奥利司他减肥药。碧生源有强大的销售能力,以“碧生源”品牌销售中山万汉奥利司他减肥药产品成效不错。

    但减肥药终究不是处方药。碧生源想转型,中山万汉同样想转型。但研发一款处方药,资金成本非常高,需要冒险。马力回忆,当时也是别人向中山万汉老板建议,先从眼科切入,生产眼科用药。

    国家药品集采,对于中山万汉这样只有300多个员工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2020年3月份,中山万汉生产的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拿到了批文,按仿制4类获批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没想到,5个月之后,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进入了集采的厮杀战场。

    中山万汉的运气很不错,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是第三批带量采购中唯一一款眼科用药。

    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原研厂家日本参天制药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而在国内,只有扬子江药业和中山万汉以仿制4类申报获批。

    出乎意料的是,中山万汉以6.95元/5ml——小组最低的价格,第一顺位中标。参天制药却被挤出局。这让马力觉得,比起那些二三十家药企厮杀的品类,眼药水竞争没有那么激烈,3进2,带量的市场份额有一半以上。

    凭借集采,中山万汉在市场上撕开了一个口子,它完全是从无到有,抢占了一个位置。尽管减肥产品仍占据企业业务的90%多。但它起码抓住了一个机遇,开启了转型的第一步。

    相对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而言,玻璃酸钠滴眼液的市场更大,在公立医院的销售额在2018年就突破了10亿。几乎是相同的剧本——2020年6月份,中山万汉的玻璃酸钠滴眼液按仿制4类获批,今天,它再次杀入集采,最终以第二顺位中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