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10余家医院被控诉推荐“假奶粉”

  • 文章导读:“广州贝儿呔奶粉也是假奶粉,如何维权?”、“广医三院张医生参与贝儿呔假奶粉推销”、“孩子服用了广州妇儿中心医生推荐购买的敏儿舒2号奶粉,过敏症状没缓解,反而生长缓慢”……

     继湖南郴州假奶粉事件后,健康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被曝光的固体饮料“假奶粉”事件为冰山一角。近日,广州市以“贝儿呔”、“敏儿舒2号”两款产品为主的假奶粉事件不断发酵,目前已有约60名左右受害家长在网上维权,广州10余家医院医生被家长控诉推荐“假奶粉”,广州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

      “假奶粉”事件发酵从一份求助信开始

     儿童家属提供“贝儿呔”固体饮料图片
     
     儿童家属提供“贝儿呔”固体饮料图片

      5月16日,广州一位家长在网络上发表《来自新手妈妈的求助》一文,她的孩子于2019年6月出生后被诊断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广医三院张医生推荐其向经销商购买“贝儿呔2号深度水解配方粉”。

      “张医生说过敏患儿基本都吃这款‘奶粉’,原料为外国进口,经销商引进回国贴牌包装。”这份求助信中明确提到在医生的推荐下,该家长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后门的能婴大药房购买该产品,之后给孩子连续服用6个月。孩子目前被诊断为发育迟缓,并患有其他疾病。

      这份求助信在广州地区流传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也喝了同样产品,随后到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儿童被诊断出营养不良、佝偻病等。

      “孩子出生不久对牛奶蛋白过敏,在广州某私立儿童医院医生的推荐下,购买了贝儿呔。”广州白女士透露,看到孩子不向之前那样抗拒喝奶粉了,就不太在意包装上的“固体饮料”字样。

      5月21日,看到“贝儿呔”事件被曝光后,她带着2岁7个月的孩子进行了体检,结果孩子被诊断为佝偻病。

      10余家医院医生被家长控诉推荐“假奶粉”

     儿童家属提供的医生开出的单据
     
    儿童家属提供的医生开出的单据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推荐用贝儿呔”、“宝宝2个月的时候,在广州市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医生推荐下买了65罐,食用至今8个月”、“宝宝吃了240罐贝儿呔,现在头偏大,经常拍头,广州儿童医院医生推荐的”……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网络上爆料出推荐“假奶粉”的医院以及医生。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广州目前有10余家医院的医生涉入,包括广州儿童医院珠江新城分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市附属第五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根据家属的控诉,在广州,明明营养不齐全的“假奶粉”在一些医生的推荐下,却成了“有营养的”好奶粉。同样的受害儿童家长小叶说,宝宝才2个就在医生推荐下买了贝儿呔,医生说是奶粉,而且多次复诊,不同的医生也是推荐贝儿呔。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认为,“如果有证据表明医生为了利益,也参与了故意将饮料推销称特医奶粉,不仅职业道德存在问题,还存在违规、违法。”

      5月17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表声明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涉事科室及医生进行深入调查。目前,广州市卫健委介入调查。

      这些假奶粉是如何让家长认为是“特医奶粉”呢?原来受害儿童大多是出现对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遂到医院诊治,在医生的推荐下,购买了这些所谓的“特医奶粉”。

      “特医奶粉”属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汪之顼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特医奶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婴幼儿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普通牛奶蛋白,特医奶粉可以进入医院售卖。

      记者发现,不能进入医院售卖渠道“假奶粉”,多在医院附近的母婴店或者网上药店以及母婴产品网店售卖。5月29日,健康时报记者在中国婴童招商网上,仍可以看到“敏儿舒2号”产品的广告。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