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患者怒告医院背后:目录上有药 医院无货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据报道,一位肺移植患者术后感染,住院十几天,听从医生建议花费五十二万全自费购药。发现这些药一直在江苏省医保目录上后,患者儿子要求医院给出合理解释,而后医院更改用药方案,期间患者病情恶化去世。患者儿子要求赔偿44万药费,这是自费购药可报销的费用比例。

    这并不是农夫与蛇的故事,但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起类似事件。因为造成这一事件的根本原因没有去掉,甚至可能会有愈演愈烈之势。

    老百姓参保的预期是什么?

    当我病了,治疗费医药费可以按一定比例报销。给我省钱才是真的,提别的没有意义。必须是我能享受到,能落地才行。

    国家设置医保用药目录的预期是什么?

    控制医保基金支出,对比药效和价格,选择相对比值高的药物。一句话,为了省钱。

    前者老百姓省钱的操作能否实现,要靠医院医生、药企、医保、商保多个因素参与,自己只是承受方;后者医保省钱则是有自主决策能力的,通过DRG、DIP,还有药占比等等来考核。

    看上去挺美,却忽略了一个重点。人不是机器,没法通过一个个精准的计算来估价。病情无法标准化,而且用药又和医生工资挂钩,这换谁身上,也不敢保证肯定按病情需要动医保的钱。我救人是工作,这钱又不是花我身上,凭什么还要扣我的钱?

    病人更郁闷,我这病用药明明就在医保目录里,凭啥还得让我去外面买?毕竟病人是不可能对医保制度有详尽了解的。同样是一种药,她买就是医保,我就全自费?没天理了啊?

    大家还记得当年以两块多一粒而闻名的西地那非吗?很多人分析这个可能是用来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而不是为了强壮你的杠杆。如果这事不解释清楚,患者可能就会觉得不公平,我老公也是刚性需求啊,凭啥全自费?凭啥你给她一女患者开这药就有医保报销?可见政策的宣贯还是有提高空间的。那些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人员,可能还没有起到预期作用。医保目录的药名确实在那,但人得对应着病种得病才能报销。

    写到这里,最起码可以声明一下,有些情况并不是和医生有关的。现在再说和医生相关的,如果医生全按医保走,医保又最后拒付,这钱貌似得全科承担吧。这叫啥?流了汗水流眼泪,根本不是长久之计。

    再说下商业保险的事,很多人都买,我也买了意外险。毕竟经常写东西,疾病和意外哪个先来都说不好。就昨天,我还接到了保险经理的电话,因为比较忙,而且他们可能为了显示业务素质,前面会有很长的铺垫,我就奇怪这一点,你又不是写稿子凑字数,用得着从2019新冠疫情讲到现在的新冠疫苗状况吗?于是我恳请对方,“时间有限,我也不方便记录你说的话,能不能发个合同范本看下?”结果对方说啥,“合同上的太专业了,你看不懂的,还是听我讲吧。”

    我就奇怪了,我也是普及了义务教育的人。还做过那么多中文阅读理解,连鲁迅“两棵枣树”都能引申出来深刻含义,到了你这保险合同这里就不好使了?

    “如果你觉得客户看不懂,不应该把合同写的更人性化一些吗?是你们写不好还是故意用这些东西来提高索赔门槛?”电话挂了。

    无独有偶,家人有专业医务人员,保险人员在已知职业背景的情况下,还是一口一个“哪些病种,你看不懂的”。一时间,我觉得他们学会了激将法。在卖保险不需要太高学历要求的情况下,还能告诉别人啥都不懂。

    这是啥?“他明明那么普通,却又那么的自信”。

    我写这两段为了啥?当然不是简单凑字数,是告诉一个事实:“任何钱投出去都是简单的,用起来那就难了。”

    但难归难,对于药的应用,患者没有能力去了解,政策决策者应该有这份能力。换句话说,做这份工作也必须要有这个能力才行啊!

    现在的状况下,政策忽视了个性化空间,也就有了局限性。任何人都是在优先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做事,医生也要自保薪资不扣,注定会有大量的矛盾。单一个案可能会引发热议,点燃情绪,但这是以医患矛盾做基础的。如果没能改善,可能会影响医疗品质,最终造成更大的风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