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小龙虾吃到急性肾衰竭!广州一医院连续接诊8例小龙虾食客

  • 文章导读:10月12日,记者从广州祈福医院获悉,近期已连续收治8例由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甚至出现急性肾衰竭,排出“酱油尿”,到底怎么回事?

    老友相聚“嗦”麻小 ,男子却半夜痛醒

    10月1日晚,34岁的张先生趁着国庆假期与老友相约聚会,4个人要了两盆小龙虾,几支冰啤酒。张先生自己大概消灭了一半小龙虾。几人吃完已是凌晨12点多,就各自回家洗漱睡觉了。

    没想到凌晨5点的时候,张先生全身肌肉酸痛被痛醒,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一夜无尿,天一亮家人便立马将他送到祈福医院就诊。

    而医院的初步化验结果却让家人大吃一惊,张先生的肌酸激酶达3395u/L(正常值为10~190),肌红蛋白>891 ug/L (正常值为0~46),肌酸激酶同工酶84u/L(正常值为5~25)。

    各项指标远高于正常值,而这几个指标是确诊横纹肌溶解症的重要依据。且张先生血压低、尿量少,好不容易排出一点,竟然是“酱油色”的!血肌酐也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肾功能出现损伤。

    引起急性肾衰竭,危急!

    祈福医院肾内科赖德源主任判断,张先生是由横纹肌溶解引起的急性肾衰竭。大量肌红蛋白的产生,堵塞了肾小管,导致肾无法及时排除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垃圾和有毒物质,会导致尿毒症、酸中毒、心脏骤停等不堪设想的后果,必须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因为抢救及时,在接受了水化、补液、补碱等治疗后,张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尿量由200ml/日增加到近4000ml/日,小便颜色逐渐恢复正常。

    第六天,张先生肌酸激酶下降至150u/L左右,血肌酐恢复正常,肌肉疼痛、乏力症状也缓解了,肝肾功能恢复正常,肌肉疼痛也消失,大家长舒了一口气,国庆长假后顺利出院。

    在医院度过了“黄金周”,张先生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要是肾功能一直这样恶化下去,还可能有生命危险,真的怕了,打死也不敢吃小龙虾了。”

    小龙虾背锅没有直接证据,但也要安全“嗦虾”

    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比较常见。据悉,近期祈福医院肾内科已接连接诊了8例吃了小龙虾就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状的病例。不过大部分病情较轻,在医院补液后就回家了。

    小龙虾真的是横纹肌溶解症的背锅“虾”吗?赖德源表示:“虽然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吃小龙虾所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但也并非说吃小龙虾必然会导致症状的出现,二者关联仍不明晰。”

    有人认为是小龙虾身体内重金属超标,也有人认为是洗虾粉的原因,关于吃小龙虾得横纹肌溶解症的传言有很多种,但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小龙虾体内有明显的毒素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患者发病前都食用了过多小龙虾,并且都食用了虾头,可能某些人对小龙虾中存在的某种毒素敏感,因此,吃小龙虾依旧是高风险致病因素。

    赖德源特别提醒大家几个注意事项:

    ▌吃小龙虾一定要煮熟煮透

    小龙虾和螃蟹这类动物都携带肺吸虫,而且用烤、炒或者腌的方法不能保证将肺吸虫的幼虫杀死。

    ▌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

    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虾黄要少吃,最好不吃

    小龙虾的肠道等消化系统,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虾黄是小龙虾的性腺,与肝脏挨在一起,也容易受到污染。

    ▌食用海鲜时最好不要大量饮啤酒

    啤酒含有维生素B1,可促使嘌呤类进一步分解,使得血液里面的尿酸增高,从而引起痛风。

    ▌螃蟹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也不少见

    除了小龙虾,像螃蟹、鱼类、虾类等各种海鲜,饮食不当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隔夜、死掉的,即使扔掉,也不要再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