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牵头成立的“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吸引三省69家医院加盟

  • 文章导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指示,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高地建设早日取得成效,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获批国家级区域中医(风湿病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为契机,于2019年8月牵头成立“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现已有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省共69家医院加入联盟。专科联盟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立足禀赋,服务大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共享发展,服务民生”的基本原则为指导思想,秉承“自愿结合、优势互补、资源下沉、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高效便捷的资源共享,构建医教研合作交流平台,旨在对区域风湿病传承创新发展起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

    2020年11月6-8日,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华南地区)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负责人李娟主任、区域诊疗中心朱俊卿副主任医师、区域诊疗中心陈世贤博士等一行赴海南召开了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工作会议。一行成员先后至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中医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三亚市中医院等单位进行了调研与座谈,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代表主席单位与联盟副主席单位签署了联盟合作协议,并在联盟单位举行了挂牌仪式。

     

    李文源院长在工作会议中表示:他代表南方医院热烈欢迎各联盟单位的加入,南方医院是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研究型医院,是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风湿病专科)诊疗中心。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医院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在专科负责人李娟主任的带领下,南方医院风湿病学科已经打造成华南地区具有明显中医药特色、临床综合诊疗能力领先的示范性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联合风湿病诊疗单位。在未来医院还将持续助力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科/专科发展,希望联盟单位之间未来能开展更多风湿病诊疗新进展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根据自身优势和发展定位开创富有地域特色的诊疗新技术,共建中西医结合风湿病诊治关键技术手段的成果转化与应用平台,促进区域风湿病学术交流联动良性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全面提升区域内风湿病诊疗水平,带领区域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成为全国联盟医疗先行区!

    海南各联盟单位对李文源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海南省人民医院赵建农书记、欧波副院长、院办姚嘉主任、门诊部袁小琴主任、风湿免疫科詹锋主任;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陈维飞主任;海南省中医院蔡敏书记、卓进盛院长、邱晓堂副院长、院办符学新主任、医务部李瑛强主任、重点专科办程亚伟主任、肾病风湿科谈平主任、曾翠青教授;海口市中医医院赵争敏主任;三亚市中医院刘建浩副院长、重点专科办寇志雄主任、肖育志院办主任、风湿免疫科薛川松主任等主要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工作会议。

    海南省人民医院欧波副院长介绍了海南省人民医院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加入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与南方医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和整合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促进共同发展。海南省中医院邱晓堂副院长在会议上介绍了医院独具特色的中医工作室建设经验,就加入联盟后双方如何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快专科学科建设发展等进行初步展望,希望联盟主席单位南方医院能在医教研等多方面给予联盟成员单位支持,加强合作,充分挖掘中医药诊疗特色,造福广大风湿病患者。三亚市中医院刘建浩副院长表示南方医院是华南地区的重要医疗中心,紧邻海南,三亚市中医院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教学医院,此次加入区域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标志着双方合作更近一步,期望未来在联盟主席单位的带领下进一步提升医院专科医教研整体综合水平和服务能力。南方医院“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华南地区)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负责人李娟主任应邀授课,就“风湿病中生物制剂使用进展”进行了专题报告,现场听众反响热烈!

     

    随后,李文源院长代表南方医院分别与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中医院、三亚市中医院签署区域联盟合作协议并为三家联盟副主席单位授牌。李娟主任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代表授联盟成员单位牌。

    工作会议结束后,各联盟单位领导陪同李文源院长一行细致参观了各联盟单位医院门诊大楼、院史长廊、风湿科病房、黎族医药传承工作室、治未病中心等,双方就医院特色经验学习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11月7日上午,李文源院长、李娟主任一行与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中医院领导及专科负责人共同赴琼海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参观调研。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李月坚副院长、基金办黄培坚副主任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博鳌研究型医院建设现场、博鳌研究型医院前期运营点、永不落幕药械展和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李文源院长指出,博鳌医疗先行区作为国家级试验区,具有独具一格的优质资源,依托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及特许国际交流等政策,在罕见病、肿瘤等疾病治疗及医疗新药、新器械的应用上站到了国内最前沿。南方医院具有众多国家及省部级临床重点专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单位,也是广东省唯一同时拥有院士和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省(委)属综合医院,患者群体遍及国内外,广东、海南两省相邻,气候潮湿,风湿类疾病患众较多,联盟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中西医诊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此次博鳌医疗先行区的参观调研也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未来能在中西医结合风湿病诊疗领域与博鳌医疗先行区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医疗健康开放新高地。

    此次李文源院长一行作为联盟主席单位赴海南召开区域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华南地区)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南方医院风湿病专科在华南区域的学术影响与辐射能力,是南方医院深化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坚持中西医并重,以专科联盟为纽带,整合区域联盟成员单位的优势及特色资源,全面提升区域内风湿病诊疗水平,力争打造区域风湿病联盟医疗先行区是南方医院持续奋进的目标!

    南方医院风湿病(中医)诊疗中心科室简介

    南方医院风湿病(中医)诊疗中心科室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为南方医院医务处下属的一级独立核算临床科室。现科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华南区域唯一中医(风湿病)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专科(风湿病)、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风湿病重点专科技术协作组组长单位、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联盟主席单位、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痛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科室住院部位于南方医院消化楼9楼西侧,编制床位30张,在职医师5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学历4人),主任医师/教授1人(李娟教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人(朱俊卿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1人(肖飞主治医师),住院医师2人(王然医师、陈世贤医师)。

    首任科室主任李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指导/合作导师。从事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医教研工作35年余,先后担任南方医院中医科/风湿免疫科副主任,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风湿病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广东省中医风湿病重点专科技术协作组组长,广东省首批十大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名中医。现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痛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技计划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专业论文逾百篇(SCI论文25篇),主编/参编论著27部;第一完成人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发明专利各1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近70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