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趣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连续手术四小时,医生喝一瓶葡萄糖被质疑,无知真可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西安一名医生为了抢救病人,连续做了八个小时的手术,累到筋疲力尽,嗓子干得说不出话来,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匆匆打开一瓶葡萄糖,豪饮下去。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件事:

      西安一名医生为了抢救病人,连续做了八个小时的手术,累到筋疲力尽,嗓子干得说不出话来,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匆匆打开一瓶葡萄糖,豪饮下去。

      这恪守尽职的一幕恰好被人拍了下来,上传到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

      

      据悉,这名医生名叫郑涛,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

      11月7号,郑涛接到了三个急诊,包括两台脑出血手术,可以说是忙得脚不着地。

      单单是这两台手术,就花费了郑涛8个小时的时间,期间他滴水未进,在手术完成后精神和身体同时放松,郑涛感到口感难耐,于是让护士打开了一瓶百分之五的葡萄糖,500毫升一饮而尽。

      面对网友的质疑,郑涛次日发布视频做出澄清

      第一,在手术区只有葡萄糖和生理盐水,如果说我们做手术时口渴,喝葡萄糖水是最合适的;

      第二,医生喝葡萄糖水,成本是不会计算到病人身上的,算的是科室成本; 

      第三,手术室的葡萄糖水有三种浓度,分别是5%、10%和50%,浓度越高,味道也就越甜。自己当天喝的是5%的,

      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补充能量倒是次要的。

      原本这是一件好事,说明郑涛身为一名医生,对自己工作认真和负责的态度,但就在大家都沉淀在手术成功的喜悦之时,某些人却在网上质疑和谩骂他。

      不管做得多好,总有人喜欢在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故意找茬。

      

      当善良成为苛责的对象,有多少人会因此心寒

      关于郑涛的事情,其实从他拿起那瓶葡萄糖一饮而尽的时候,人们对他的热议就从未平息。

      有人说医生做了那么长时间的手术,喝一瓶葡萄糖怎么了?

      也有人是不是这瓶葡萄糖的钱又可以算进患者的治疗费了!

      在众多的评论中,不少人用质疑的语气谩骂郑涛,把这名辛苦救人的医生描绘成一个“贪婪自私”的人。

      用无知的眼界和最恶毒的想法,去看待一个辛苦救人的医生,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事实上,稍微懂点知识的人都知道:

      医生在手术时感到口渴,喝葡萄糖是最适合的,而且这些被医生喝掉的葡萄糖,是从科室成本中扣除的,绝对不会算在病人头上;

      而且医院给病人用以治疗的葡萄糖水,都会添加一些其他的药物,这种东西压根就不适合直接饮用。

      郑涛所喝的葡萄糖水,采购成本也不过是几块钱的事情。

      但就是这样一件清楚到不能再清楚的常识,却成了某些人对郑涛口诛笔伐的理由,更让人感到可怕的不是无知的质问,而是那些无中生有,试图加剧医患关系的人。

      一名医者仁心的医生,却因为喝了一瓶几块钱的葡萄糖水就被骂上热搜,这种做法只会让更多人感到寒心。

      

      狭隘,比无知更可怕

      这件事到最后,面对众多的质疑,郑涛医生不得不站出来解释。

      但就算是这样,那些质疑郑涛医生的人依旧不肯放过他,抓着“出来解释”这个机会,用更加恶毒的语言去谩骂他。

      有人说:“终于坐不住了,自己出来洗白了?”

      还有人说:“你说没算进去就没算进去?证据呢?”

      更有人谩骂:“现在的医生都是“利己主义”,什么都把成本算进病人的账单里面。”

      谩骂、质问、嘲讽,各种负面情绪在评论区野蛮生长,让人不寒而栗。

      

      我不知道这些质疑郑涛医生的人是抱着怎样的心理,但从他们身上,我却能看到极度的心胸狭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