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疫情拐点依地区不一

  • 文章导读:2020年,中国人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每天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病例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月2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北京市核减3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

      “目前疫情形势仍非常严峻。我觉得在重点疫区最重要的是,一方面建立类似小汤山医院这个模式,另外还要建立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管理机制,要让病人进一步提高对自身疾病的知晓率。目前需要医疗资源下沉,加强社区医疗的力量,严防输入,杜绝扩散。”2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 受访者供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 受访者供图

      侯金林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教授,2003年抗击“非典”荣立军队一等功,曾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从事传染病医教研工作30多年。

      2003年,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先后收治了100多名“非典”病人,创造了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非典”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和感染率低的成绩,被评为全军“非典”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抗疫之战中,侯金林也针对疫情拐点、隔离防控等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

      “输入性病例的省份预计拐点在1-2周后”

      澎湃新闻:全国确诊病例在1月31日已经超过1万,数据显示治愈出院病例也在增多,您怎么看待这个数据和疫情发展的趋势?

      侯金林:

      从总体的态势来看,确诊病例增多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过去很多病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医院看,特别是轻症病人,或者过去报告的疑似病人,由于最初没有可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测病毒,没有做病原学确诊,这些过去累积的疑似病人,经过病原学检查确诊,统计数据由疑似改为确诊;第二部分确实是新感染的、新发病的。总的态势的话,大概率可能它在逐渐下降,然后迎来一个拐点,我们是比较审慎和客观地来看待这个总的流行态势。

      澎湃新闻:您认为这个拐点大概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侯金林:

      我觉得实际情况取决于能否落实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各个地区不一样,分为三类地区。一是,整个武汉和湖北省内几个疫情非常严重的地方,这些地区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一点;然后就是其他主要的输入性病例的地区,那它的拐点会比较早,预计1-2周;其他一些地区输入性病例有限的,比方有的地方目前确诊病例较少,没有二代和三代病人,也没有形成聚集,这些病人治愈以后,这个地区的发病就不会增加,相对来说管控比较容易些。其中,难度最大的是湖北省,以及春节长假以后输入大量湖北人口的省份,比如广东和浙江,形势严峻,需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了。

      “严防输入,杜绝扩散”

      澎湃新闻:有些地方小汤山模式医院建设好之后,是否会对接下来整个疫情发展有比较大的影响?

      侯金林:

      我觉得在重点疫区,比方说武汉,比方说湖北省发病率非常高的黄冈市,这些地方最重要的是,一方面建立类似小汤山医院这个模式,另外要建立这种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管理机制,要让病人进一步提高对自身疾病的知晓率,在家里他可以自己先看看本身有没有这种流行病学史,然后看看自己有没有什么症状。如果有必要的话去社区医疗中心进一步做检查,包括拍胸片、做白细胞抽血,把这几方面的检测结果放到一起参考,他就可以决定要不要去定点医院看医生。目前需要医疗资源下沉,加强社区医疗的力量,严防输入,杜绝扩散。

      澎湃新闻:但有的县市的政策是,体温超过38度发烧的话都建议去定点的发热门诊看,或者说直接去正规医院看,普通门诊不接收。

      侯金林:

      对,这个是在高流行区,在湖北发病率特别高的一些县市。那如果是在广东的话,他有点发热、不舒服,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先看看你自己有没有流行病学史,要像福尔摩斯查案一样,刨根问底,你是不是从湖北疫区来的,或者是不是跟已知的发热咳嗽的病人有接触,或者是不是家里本身有病人?没有流行病学史的话,有一点低烧、轻微的咳嗽,都不需要太紧张,可以自己判断一下是不是需要去医院看。特别是年轻的人,有一些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来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点。和非典比较的话,它传染性比非典要强,有聚集病例,但还没有形成这种超级传播链。再一个,它的致病性是弱的,你可以看到广东省的病人,虽然有相对病重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报告死亡的病例。以后治愈的病人会逐渐增多了,这样会为进一步的防控积累更多的经验。

      “我们是隔离病毒,不能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隔离掉”

      澎湃新闻:春节假期快要结束,越来越多人返程,您对于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在人际之间传播有什么建议?以及部分地区有小区不允许返程的外地人口进入,您对这方面有什么建议?

      侯金林:

      这个情况在一些省是非常严峻的,比方说广东省,就进入到一个攻坚战阶段,虽然现在流行态势已经很明朗,但是这个病毒具有高传染性,以及跟非典相比有较低的致死率。现在对来自疫区的人采取围堵策略,围堵指的是隔离病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对有必要的重点人群对象进行病原学的检测。我觉得这个策略非常有效,但是再次强调要科学防控,绝对不要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因为这个病还是可防可控的,特别是在现在流感多发的季节,感染肺炎的人比较多,所以应该在检测的时候把流行病学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然后再结合临床的症状:是否发烧、是否咳嗽、肺部影像学的表现去判断。如果没任何流行病学史的病人,不要让他们有非常大的恐惧,要有序地引导他到医院就诊或者在家里观察。同时也不能说因为有隐性感染者,就盲目地给一些低烧的病人去检测病原,我觉得这也是不合适的。特别是在不是疫区的这些地方,主要是以输入性病例为主的地方,比如广东省已经采取非常严格的机制,形成了派出所-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站-医院整个网络,然后对到过湖北特别是武汉的人员进行全面的覆盖、走访,指导他们进行防控。防控并不是把有病人的小区直接封掉,我们隔离的是病毒,并不是整个社区。有一句话不是说:我们是隔离病毒的,不能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给隔离掉。

      澎湃新闻:我们注意到,有的小区是要求外地返回的人员自行到附近的酒店隔离14天并且出具相关的健康证明才能回到小区;有的是要求居民自己居家隔离14天,您觉得这两种方式哪种比较合理?

      侯金林:

      我觉得现实一点的是居家医学观察14天,这不叫隔离,没有什么问题那就可以去上班上学了,住到酒店是不现实的,毕竟有的人经济能力是有限的。

      澎湃新闻:现在广州预约购买口罩方案有调整:市民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预约购买口罩,不需要再到指定的门店购买,药店会提供口罩免费快递到家服务(口罩、快递费全免)。这种方式对于切断病毒传播有什么作用,适不适合在全国多地推广?

      侯金林:

      首先我还是想强调,不要过分恐慌,要科学地防护,合理地使用口罩。一个情况是,家里没有发热或者疑似病人的话,在家里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另外到空旷的室外场所也是不需要戴口罩的;现在这种口罩流通紧张、供不应求的情况,广州这种模式让销售的口罩直接送到家里面,减少了人员的流动,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在其他省市也可以这么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