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97岁国家级名中医杨少山逝世 1月3日还接诊3位患者

  • 文章导读:据《杭州日报》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第二批国家级名中医、杭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六届、七届人大代表、全国第八届人大代表、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少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0年1月18日21时08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7岁。

    记者注意到,杨少山先生逝世之后,国内中医界、杭州媒体圈纷纷刊文悼念。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消息,上世纪20年代,杨少山出生于浙江余杭县仓前镇一个医疗世家,1937年中学毕业后,就随父亲杨仰山学习中医,与名老中医盛循卿是同门师兄弟,后得热病专家王泽民老先生精心传授。1941年11月,杨少山在横饮马井巷的私人诊所开业,并先后在佑圣观路救济院、佑圣观路惠民堂、闹市口协和堂坐诊,扶弱救伤,济医惠民。

    上世纪50年代初,杨少山经叶熙春、杨继荪先生介绍进入广兴联合中医院,即现在的杭州市中医院前身,一直在医院工作至今。1977年,杨少山参加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的肺癌协作组,参与《肺癌手册》中医部分的编写工作,同年开设了肺癌专科门诊,探索、总结中医药治疗肺癌的经验,创立了“养肺阴益中气”的治疗法则。他多次被评为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先进工作者,1983年被评为浙江省卫生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1987年晋升为主任中医师。

    杨少山1996年被评为“浙江省名中医”,1997年1月被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02年10月被评为“省级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精心培养中医学术继承人。2016年杨少山名中医工作室被列为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在7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杨少山悉心研习,博汲精要,勤于临床,擅长内科疑难杂病的中医治疗,对脾胃病、温热病、肺系病、肺部肿瘤等尤有独特见解。
     
    就在逝世前不久,杨少山最后一次门诊还看了三位病人。

    据杭州媒体《都市快报》报道:1月3日那天,是杨老最后一次门诊,那天下午他看了3位病人。

    7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是杨老十多年的老病人,他有肺部结节,还有多年的胃病和糖尿病,定期找杨老问诊开药。还有两个病人都是乳腺癌术后患者,50多岁的周女士(化名)做完乳腺癌手术后,一直在杨老这里调理。这次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位亲戚,也是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刚做完手术没多久,因为疾病,心情很悲观。看病过程中,杨老思路很清晰,看完病开完方子,还一直鼓励她们:“回去以后心情要好,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